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8年10月11日)

2018-10-11 17:4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美墨加貿易協定裏麵包含毒丸條款,和美國簽署貿易協定的國家就不能和其他“非市場經濟國家”再簽署貿易協定。有分析認為,這一條款可能在美歐貿易協定和美日貿易協定之中得到複製,使中國被邊緣化,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中方將如何應對?

【高峰】:關於所謂的“非市場經濟國家”的問題,中方多次強調,在世貿組織多邊貿易規則中,沒有關於“非市場經濟國家”的條款,其僅存在於個別成員的國內法中。中方反對將一國國內法淩駕於國際法之上、將一國意願強加於人的做法。

對於美墨加貿易協定的有關內容,中方認為,一個國家應當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原則基礎上,憑藉市場潛力、政策環境等要素,吸引貿易夥伴。建立自貿區的目的是便利成員間的貿易,應該秉持開放包容的原則,不應該限制其他成員的對外關係能力,不應該搞排他主義。

我們相信每個經濟體都有發展對外經貿關係的自主權,也會根據互利共贏的合作需要,重視與中國的經貿關係。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記者】:最近我們看到美國領導人發表對華政策的演講,其中説到中國的經濟快速發展是得益於美國的投資,但是中國反過來卻採取了一些有違自由和公平貿易的一些政策武器對美國進行經濟侵略,其中還列舉中國使用一些關稅政策、操縱匯率、強制性進行技術轉讓、盜取知識産權等等。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高峰】:美國領導人的言論罔顧中美經貿合作的事實,是在混淆視聽。根據中方的統計,自1987年我國有外資統計以來,中國累計實際利用外資20026億美元,其中美國對華投資813.6億美元,佔到4.06%。我們不否認美國投資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貢獻,但是中國的發展,歸根結底還是中國不斷推進改革開放、靠中國人民自己的奮鬥幹出來的。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對外經貿合作始終堅持互利共贏的原則,不斷向世界開放市場,中國經濟積極融入全球經濟體系。我們從來沒有、永遠也不會搞所謂的“經濟侵略”。相反,我們希望與所有經貿合作夥伴共享機遇,共同發展,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推動全球經濟增長。根據世界貨幣基金組織的統計,自2013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超過了30%。根據世貿組織的統計,自2001年至2017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口占全球進口總額的比重由3.8%增加到10.2%,服務貿易進口比重由2.7%增加到9.1%。中國對全球經濟貿易增長的貢獻有目共睹。

關於美方提到的所謂與自由和公平貿易不相符的政策工具,中方的觀點已經非常清楚,我們始終恪守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和規則,為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做出了中國的貢獻。希望美方不要為推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尋找藉口,應該以建設性的方式,採取務實的舉措,真正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良性發展,維護全球經濟復蘇的勢頭。謝謝!

【俄通塔斯社記者】:中美經貿摩擦對世界所有國家帶來了非常不好的後果,中美需要用什麼樣的措施才能把雙方經貿關係提升到以前的水平,中方有沒有什麼好方法?雙方經貿摩擦會不會變成政治矛盾的狀態?

【高峰】:正如你所説,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經貿摩擦不僅給兩國、而且給全世界都帶來了不利的影響。現在最好的方法,就是雙方都能充分展示誠意,相互尊重,在平等、誠信的基礎上展開對話與磋商。我們相信,只要雙方有誠意積極合作,管控分歧,就能夠找到辦法,使雙邊經貿關係保持在合作的軌道上。謝謝!

【新華社記者】:我們注意到美國領導人近期表態稱,為了讓中國更大程度的開放市場,他們近期可能會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勢,除非雙方達成所謂的公正和對等的協議,否則他們可能會加徵更多的關稅,並且這個數字可能會大幅增長一倍以上,而且他們還威脅會對中國剩下的2670億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並且美國認為這是他們美國力量的一種表現,已經對中國市場産生了影響,請問發言人對此如何回應?

【高峰】:中方多次強調,美方的霸淩主義、極限施壓的做法,對中國不起作用。可能美國對於運用所謂自身實力干預別國經濟的做法已經習以為常,但我們不認為升級貿易摩擦有助於雙方分歧的解決。同時,從總體上看,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態勢沒有改變,新動能正在加快成長,正在邁向高質量發展。

希望美方不要誤判形勢,停止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回到互利共贏的合作軌道上來,在平等、誠信、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和磋商解決雙邊經貿分歧。謝謝!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美國領導人此前發表演講,聲稱中國政府對美方採取的強硬立場回應惡劣,不僅通過打擊總統票倉等方式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還試圖影響美國商界領袖以威脅的方式鼓勵他們譴責美國貿易行為,請問我方對此如何回應?

【高峰】:此次中美經貿摩擦的過程,我想大家都十分清楚。中方始終希望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大局,不願意打貿易戰。但是美方挑起並不斷升級貿易摩擦,為了捍衛自身利益,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中方不得不作出反制,措施是理性、克制的。我們只是為了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無意干涉美國內政。

關於試圖影響美國商界領袖的指責,中國對於美國的企業和企業家始終是歡迎的,我相信他們自有評判。據我們了解,倒是有不少美國商界領袖不贊成對中國産品加徵關稅的措施,但因為忌憚美國政府的打壓,現在不敢發聲。我不知道美國政府是不是採取了什麼威脅的方式。

我想再次重申,中方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的初衷沒有改變,捍衛自身正當權益的決心也不會改變。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我們注意到美國領導人在講話中還稱,競爭並不總是意味著敵意,也不是必須的,美方希望與北京建立起建設性的關係,而不是分道揚鑣,儘管中方一直在進一步偏離這一願景,但依然可以改變路線,希望中方回歸到幾十年前兩國關係建立時的改革開放精神,請問中方對此如何回應?

【高峰】:近期美國領導人和不同層級的官員多次提到中美競爭的問題。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存在一定程度的競爭是正常的。但是,無論是中美建交以來的歷史還是現實都表明,中美之間有著更大的合作需求。建交40年來,中美經貿關係雖然經歷波折,但雙方都能夠通過對話與磋商妥善解決分歧,始終堅持合作共贏的本質,保持前行。

在處理此次經貿摩擦的過程中,中方始終採取建設性的態度,是美方出爾反爾,缺乏誠信,採取不斷升級貿易摩擦的舉措,影響中美經貿合作的正常發展。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我們將繼續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推動中國經濟在開放條件下向高質量發展。希望美方能夠真正採取建設性的舉措,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向更高水平發展。謝謝!

【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記者】:剛剛公佈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中稱,中國願意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與美國重啟雙邊貿易協定談判,適時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請問發言人這一點是否已經與美方確認,並獲得反饋?

【高峰】:中方對兩國重啟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適時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持開放態度,但遺憾的是,美方一直未展示誠意。希望美方以建設性的態度,本著合作的精神,與中方共同探討推進合作、化解分歧的適當路徑,促進雙邊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最近美墨加、美韓自貿協定談判都取得了一些進展,美日談判也有開啟的意向,歐盟提出WTO的改革方案,請問這些文本,中方是否有過研究和分析,這些進展對中國帶來哪些影響?中國將如何應對目前國際經濟和貿易體制的改變跡象。

【高峰】:我們注意到近期在多雙邊經貿合作機制建設方面,國際上出現了一些新的動向。

對於外部環境發生的變化,無論對中國帶來什麼影響,最主要的是我們要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優化區域結構、産業結構、産品結構,推動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

同時,中國始終並仍將是國際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和重要建設者,中方將繼續堅定地支持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堅定地支持多邊貿易體制,與貿易夥伴一道,共同推進全球貿易體制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共同促進全球經濟的增長。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近期李克強總理將出訪荷蘭,請問發言人能否介紹一下近年來中國與荷蘭的經貿狀況?

【高峰】:近年來,在中國和荷蘭兩國領導人的共同引領之下,中荷關係進入歷史最好時期,“做大做實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成為兩國的共識,引領兩國關係不斷健康穩定發展。

目前,中荷雙邊經貿合作進入“快車道”,合作潛力進一步釋放。一是雙邊貿易保持高位運行。2017年中荷貨物貿易額達到784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比上年增長了16%。今年1-8月,雙邊貨物貿易額達到547億美元,同比增長13%。目前,荷蘭是我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我是荷蘭在歐盟外第二大貿易夥伴。二是雙向投資快速增加,兩國投資合作進入了新的階段。荷蘭是我國在歐盟內重要的外資來源地和直接投資目的地。截至2018年8月,荷蘭在華實際投資金額達到190億美元,截至2017年底,我對荷蘭直接投資存量達到185億美元。雙方在農業、創新、節能環保、高技術等領域有著廣闊的合作前景。

中方願意與荷方一道,繼續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利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臺擴大雙邊貿易,促進相互投資,加強第三方市場合作,特別是深挖高技術貿易領域的合作潛力,推動雙邊經貿合作再上新的臺階。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我們知道市場採購是貿易新業態的表現形式之一,請問商務部目前市場採購發展的情況如何,未來會不會增加市場採購的試點?

【高峰】:經國務院批准,自2013年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先後三批在浙江、江蘇、河北等地方的8家市場開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在業務流程、監管方式、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先行先試,實現了增值稅免徵不退、簡化歸類申報等四方面政策突破,明確了“一劃定、三備案、一聯網”的管理機制,建立了“信息共享、部門聯動、風險可控、源頭可溯”的商品認定體系和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基本實現了“源頭可溯、責任可究、風險可控”的管理目標。實踐證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擴大了市場規模,提升了國際化水平,推動了外貿增長,取得了積極成效。根據中國海關統計,2017年和今年的前8個月,全國市場採購貿易出口額分別同比增長54.2%、71%,明顯高於同期全國的總體出口增速。

今年9月28日,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在浙江、福建、湖南、廣東、四川等地的六家市場開展第四批的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下一步,商務部等7個部門將繼續抓緊推進試點工作,通過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和協同發展,進一步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促進我國外貿的創新發展。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我們知道第124屆廣交會即將在廣州開幕,請問發言人能否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

【高峰】:高峰: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作為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61年來,廣交會服務國家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持服務國內外企業,為我國的對外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第124屆廣交會即將於10月15日開幕。本屆廣交會繼續創新辦會,提升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和信息化水平,堅持扶優扶強,支持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展覽面積達到118.5萬平米,展位總數60645個,境內外參展企業超過25000家,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專業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品牌展位進一步增加,較上一次品牌展位評審增長了3.2%,企業達到2297家;結構繼續優化,既保留了一批發展穩定、實力較強的老品牌企業,又吸納了一批新興企業,品牌企業的示範作用進一步增強。

二是展區的結構進一步優化。擴大了家電、餐廚、家居等展區,設置多功能的展覽現場活動區域,在各展區深入推進展品的專業化分區。

三是繼續提升多功能綜合平臺作用。通過智慧廣交會的建設,打造智慧服務、預展平臺、供採對接、廣交會認證、企業推廣、智慧商旅六大核心業務模式,全面提升全渠道、一站式、線上線下同步服務的水平。為展客商提供涵蓋展前、展中、展後的智慧化、全天候的外貿促進平臺。

四是論壇的功能進一步加強。本屆廣交會將舉辦20場高品質會議論壇,比如將在第一期舉辦廣交會國際貿易發展論壇,第三期舉辦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18年秋季)解讀發佈會等等,為展客商提供更多的思想交流平臺。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