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回應美墨加貿易協定有關條款:建自貿區不應搞排他主義

2018-10-12 07: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 于佳欣)針對美墨加貿易協定中的相關條款,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1日表示,建立自貿區應該秉持開放包容原則,不應限制其他成員的對外關係能力,不應該搞排他主義。

美墨加貿易協定於近日達成,其中一條款規定,如果該協定中任一成員國要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自貿協議,必須提前三個月通知其他成員國,而其他成員國可以在六個月後退出並建立其自己的雙邊貿易協定,該條款被輿論認為劍指中國。

對此高峰表示,中方多次強調,在世貿組織多邊貿易規則中,沒有關於“非市場經濟國家”的條款,其僅存在於個別成員的國內法中。中方反對將一國國內法淩駕於國際法之上、將一國意願強加於人的做法。

高峰指出,對於美墨加貿易協定的有關內容,中方認為,一個國家應當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原則基礎上,憑藉市場潛力、政策環境等要素,吸引貿易夥伴。

“我們相信每個經濟體都有發展對外經貿關係的自主權,也會根據互利共贏的合作需要,重視與中國的經貿關係。”高峰説。

針對近期國際上雙邊經貿合作機制建設的新動向,高峰説,對於外部環境發生的變化,中國最主要的是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優化區域結構、産業結構、産品結構,推動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

同時,中方將繼續堅定地支持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堅定地支持多邊貿易體制,與貿易夥伴一道,共同推進全球貿易體制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