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數字經濟驅動發展變革 杭州踏上振興快車道

2018-10-12 16: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0月12日電 題:以數字經濟驅動發展變革 杭州踏上振興快車道

新華社記者 商意盈 馬劍

信息經濟增加值年均增幅超過20%,佔生産總值比重超過25%,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0%以上……近年來,數字經濟正成為杭州加速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互聯網+”創新創業中心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杭州以此為抓手推進改革深化,踏上振興快車道。

數字經濟“叢林生態”顯現

在位於杭州國家高新開發區的海康威視展示廳,通過視頻監控,記者看到在偌大倉庫裏,一個個名叫“阡陌”的橙色機器人正在有條不紊忙碌著。它們旋轉、搬運、裝卸一千公斤重的貨物不在話下,而且還能智慧識別避開障礙物以及自動充電。

海康威視董事長陳宗年説,海康威視連續發佈“阡陌”系統、超容量存儲等多款尖端産品,而自己的老本行——視頻監控領域,全球市場份額更是連續6年全球第一。

高新區集中了一大批數字經濟行業的龍頭企業,如阿裏巴巴、海康威視、新華三等。2017年,高新區信息技術産業實現收入2798億元,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80.7%。

與高新區南北相望的余杭區,則集中了一大批以新興數字技術為核心的中小企業。走進夢想小鎮,12個由舊時糧倉改建而來的眾創“種子倉”特別醒目。成立4年來,已累計引進孵化平臺50余家、互聯網創業項目1519個、創業人才近13900名,融資總額超百億元。

杭州正在建設以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為統領,以高新區為主動力,城西科創大走廊、城東智造大走廊為兩翼,特色小鎮、眾創空間為支撐的創新平臺體系。此外,城西科創大走廊重要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推進,西湖大學、之江實驗室、阿裏達摩院等相繼成立,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能。

浙江省工業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長蘭建平説,杭州數字經濟蓬勃發展,表現為“叢林”模式的完整産業生態。這裡既有引領整個行業走向和態勢的“大樹”企業,也有以“小鎮經濟”為代表的大量小而美、各具特色、各領風騷的“灌木”企業,再加上科研創新平臺,形成了矩陣優勢。

“喚醒”賦能傳統行業

經濟增長動能減弱,新增長點在哪,是多個地區面臨的困惑。近年來,在集中了大量紡織、加工等傳統産業的杭州,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動智慧應用為主要內容的“一號工程”,推進産業智慧化、智慧産業化。

杭州得力集團是國內最大的綜合文具供應商之一,這家傳統製造業企業面臨著轉型升級的挑戰,尤其是車間內人工搬運造成的上料效率低下,貨物堆積雜亂無章,以及生産流程不易管控等問題愈加凸顯。

該公司于2016年年底和海康威視合作啟動了“智慧工廠”項目,項目優化産線面積達6000平方米,並投入使用智慧搬運機器人20台,倉儲機器人24台。“目前工廠已經實現了無人生産和無人倉儲,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精確度。”得力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杭州“兩化融合”發展指數達94.8,高出全國、全省水平。近四年來累計實施“機器換人”項目3016項,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114項,累計上雲企業7.5萬家。

不少杭州上雲企業已經通過雲計算、大數據技術的應用,優化了自身的生産、營銷、管理各環節的效率,推動企業的轉型升級和降本增效。中策橡膠集團董事長沈金榮介紹,中策橡膠引入阿裏雲ET工業大腦後,尋找出不同膠種最優化配置的製造過程參數,大幅降低了密煉能耗和次品率,橡膠平均合格率提升了3%至5%。

“我負責陽光雨露,你負責茁壯成長”

早在本世紀初,杭州市委就作出了“實施一號工程,建設天堂矽谷”的戰略部署。2014年7月,杭州立足新的實踐,進一步作出實施“一號工程”的重大決策部署,核心內容是發展數字經濟、推動智慧應用。

有頂層設計更有紮實實踐。多年來,杭州堅持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到實處和深處。在這個過程中,各級政府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打造最好的創業創新環境。

在夢想小鎮,入駐項目可享受最長3年的免租辦公場地,水電、物業等費用的60%由小鎮支付,小鎮周邊還提供遠低於市場價格的人才公寓配套,創業者根據學歷每月可以享受300元至500元的住房補貼。

強大執行力背後是簡政放權力度進一步加大。杭州以“一件事”最多跑一次為目標,積極推進商事登記多證合一、證照聯辦改革。2018年底前將實現新設企業網上辦理率90%,商事登記“一網通”證照聯辦率70%。

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是土生土長的杭州人,他為這座城市深耕數字經濟的遠見感到驕傲和自豪。“以前人們提到杭州會想到西湖,未來人們一提到杭州應該想到的是一個數字化的城市,一個數字經濟為特色的參與全世界競爭的城市。”

杭州市委主要領導表示,這些年來,杭州因數字經濟而興、因數字經濟而榮,數字經濟已成為杭州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城市轉型發展的支柱。杭州將堅定不移走創新驅動發展之路,持續推進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推動杭州成為全國數字經濟重鎮和創新創業高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