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7萬牧民成三江源國家公園重要生態保護力量

2018-10-14 16: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10月14日電(記者 李亞光)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獲悉,截至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範圍內已有17211位牧民走上生態管護崗位,成為園區生態保護的重要力量。

今年30歲的牧民卓瑪加家住可可西裏周邊,2016年成為政府聘用的生態管護員後,他每週至少兩次騎摩托車進山巡護。期間,卓瑪加曾多次救助掉隊的遷徙藏羚羊,常叮囑往來遊客不要驚擾路邊的野生動物。兩年來,熱愛攝影的他拍攝了上千張關於雪豹、黑頸鶴、野牦牛、棕熊等物種照片,為科研人員捕捉到寶貴的一手資料。

記者近兩年在三江源地區多地走訪發現,與卓瑪加類似的牧民並不鮮見。在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的長江、黃河、瀾滄江源頭地區,群眾特別是生態管護員利用熟悉地形等優勢,構建起“點成線、網成面”的生態管護體系,在地廣人稀的當地,有效推進了日常巡護、輔助監督執法、生態監測等相關工作。

在走上生態崗位發揮重要作用的同時,一些牧戶的脫貧進程也在加快。據了解,近兩年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優先從貧困戶中聘用生態管護員,完成績效考核後每人每月可獲得政府發放的1800元報酬,不少5口以下的貧困牧戶由此端上了“生態碗”,吃上了“綠色飯”。

“如今,越來越多的牧民從草原的利用者,逐步轉變為生態的管理保護者。”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李曉南説,未來三江源國家公園將致力打造一支更智慧化的生態管護隊伍,除為他們開展更多野外生存、應急救護等專業培訓外,生態管護員還將有望獲得衛星通信終端及數字化巡護裝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