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已有13個貧困縣、 區(行委)摘帽脫貧

2018-10-17 09:54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政府批復併發佈公告,批准2017年度計劃摘帽的平安區、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剛察縣、格爾木市、德令哈市、烏蘭縣和天峻縣7個縣(市、區)退出貧困縣。這是繼都蘭、同德、河南3縣以及茫崖、冷湖、大柴旦3行委脫貧摘帽後,我省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3個貧困縣、區(行委)摘帽,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

2018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之年。今年以來,我省緊緊圍繞“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等根本性問題,瞄準“兩不愁、三保障”和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縣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壓實攻堅責任,不斷完善頂層設計,持續加大資金投入,貧困地區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公共服務大幅提升,“造血”式扶貧效應日益顯現,整體面貌發生了根本性轉變。

“更加注重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更加注重脫貧質量、更加注重增強貧困群眾獲得感、更加注重精準幫扶穩定脫貧、更加注重開髮式與保障性扶貧並重。”據省扶貧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我省緊緊圍繞這幾個“更加”,全面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攻堅,下大力氣抓好年度扶貧項目實施。扶貧資金精準投入,截至上半年,2018年度,已落實財政專項扶貧資金40.9億元;專項扶貧穩步實施,支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扶貧産業園扶貧帶貧效益顯現,易地扶貧搬遷順利推進,鄉村旅遊扶貧項目風生水起;社會扶貧濟困富有成效,全省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向1625個建檔立卡貧困村、688個有貧困人口的深度貧困行政村選派的7030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 428家民營企業分別與868個村結成幫扶對子,蘇青東西扶貧協作深入開展。

補民生短板,行業扶貧持續加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近三分之二的農牧戶住房得到根本性改善,90%以上的貧困戶有安全住房。截至目前,已累計完成“十三五”搬遷任務的91%;推進“控輟保學”工作,2.36萬名輟學生重返校園,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4.2%。實行“六減十覆蓋”政策舉措,將大病集中救治擴大到14個病種,大病醫療保險起付線由5000元降至3000元,紮實開展“三個一批”健康扶貧行動,貧困人口住院費用自費比例下降到平均6%。同時,各行業部門累計投入行業扶貧資金157.7億元,深入實施十個行業扶貧專項行動,著力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短板。(記者 孫海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