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殘疾了,但志不能殘”——基層殘疾人和助殘代表談脫貧心得

2018-10-16 17: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 施雨岑)“自己要有志氣,雖然人殘疾了,但志不能殘。”來自革命老區——河南省桐柏縣的村黨支部書記李健這樣描述在遭遇事故右肢截肢、妻子突發腦溢血造成偏癱、弟弟智障的厄運打擊後,支撐自己頑強走向脫貧致富的精神力量。

16日,李健、劉洪霞、謝侶和賈茹4位基層殘疾人和助殘代表來到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中外記者見面會,回望自己艱難而充實的奮鬥歷程,分享基層殘疾人脫貧攻堅的心得體會,傾訴殘疾人群體對未來的美好期望。

李健一度對生活感到絕望——一家6口有3個殘疾人,家庭困苦不言而喻。身為村裏的貧困戶,他清醒地認識到:“光等著靠別人幫助,只能解決基本生活,解決不了真正的貧困。”

他勇敢走出家門學習種植技術,經過兩年苦幹和政府幫扶,通過種植大蔥、花生、枇杷樹等,加上貧困戶入股分紅、種糧補貼等收入,李健的2016年家庭純收入達到13萬多元。如今,已被推選為村黨支部書記的李健,正帶領全村人民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大步前行。

“志不能殘”的信念也讓黑龍江省鶴崗市的劉洪霞一家走出困境。她和她的丈夫都是肢體四級殘疾人,但她不等不靠,積極發展以種植五味子為主的庭院經濟和黃牛養殖業,從負債纍纍到年收入近10萬元,幸福生活越來越有盼頭。

人貴自立。坐在新聞發佈廳裏,來自雲南省騰衝市的謝侶腰桿挺得直直的。年幼喪父,成年後又因車禍失去光明和母親,謝侶28年的人生寫滿“坎坷”二字。沒有抱怨命運,他在市殘聯的培訓班上學習按摩技術,開起盲人按摩店,用熱情專業的服務獲得顧客的認可,實現了自食其力的目標。

“苦過命運,痛過傷害,小小夢想只是站起來……”助殘代表、河北省行唐縣殘疾人雙創園園長賈茹在見面會上輕輕唱起雙創園之歌——《我們愛這裡》。數十年如一日堅持助殘扶貧事業的她,深切了解殘疾人群體心中最渴求什麼。

“他們希望自己生産的産品得到社會的認可。”賈茹為記者們展示著園區工人生産的防霾口罩,“他們的每一針每一線,都飽含著自己的夢想、希望和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