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開放40年來
全國糧食和物資儲備發展成效與經驗

2018-10-17 12:53 來源: 糧食和儲備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經過各級各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糧食和物資儲備改革發展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取得了輝煌成就,在服務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大局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改革實踐波瀾壯闊

糧食流通體制改革經歷了六個階段:從1978至1984年在統購統銷制度下穩步放活糧食經營,1985至1992年取消糧食統購、實行合同定購方式,到1993至1997年放開糧食價格和經營、實行“兩條線”運行,1998至2003年放開銷區、保護産區、積極推進糧食購銷市場化改革,2004至2012年全面放開糧食收購市場、實行糧食支持保護政策,再到2013年以來推進糧食收儲制度改革、推動糧食産業高質量發展,實踐一路探索,改革不斷深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深入實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糧食收儲制度和價格形成機制,全面加強糧食生産、流通、儲備能力建設。我國糧食産能穩定、庫存充裕、供給充足、市場平穩,糧食安全形勢穩中向好,糧食安全保障能力顯著增強。

改革成就鼓舞人心

一是,我國成功解決十多億人口的吃飯問題,確保了國家糧食安全。糧食産能不斷跨上新臺階,倉儲條件顯著改善,倉儲設施現代化水平處於世界前列,糧食産品日益豐富,城鄉居民糧食消費水平大幅度提高。成功解決了過去幾千年長期困擾中國人民的溫飽問題,逐步實現了由“吃不飽”向“吃得飽”,進而追求“吃得好”的歷史性轉變。

二是,糧食和物資儲備體系更加健全,為經濟行穩致遠創造有利條件。我國糧食庫存總量處於歷史高位,政府糧食儲備制度建立完善,糧食宏觀調控能力不斷增強,總體保持平穩運行,對穩定物價總水平和促進經濟持續發展起到了重要的基礎性作用。糧食産業日益壯大,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有力助推了脫貧攻堅。有序開展戰略物資收儲投放,儲備規模不斷增加,品種結構不斷優化,維護國家安全的物質基礎更加堅實。

三是,以穩應變、高效應急,為社會大局穩定保駕護航。面對各類自然災害,積極組織應急救災物資,保障市場供應,做到了關鍵時刻靠得住、頂得上,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四是,國際糧食合作不斷深化,為世界糧食安全做出積極貢獻。經過不懈努力,我國用佔全球不到10%的耕地、6.5%的淡水資源生産的糧食,養活了20%的人口。這是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一個巨大成就,對世界也是一個重大的貢獻。我國糧食貿易規模持續擴大,糧食企業“走出去”邁出穩健步伐。實施援助項目,開展糧食援助,成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的積極力量。

改革經驗彌足珍貴

一是,堅持黨的領導,始終把解決好吃飯問題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在不同歷史時期作出了許多重大改革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科學決策,推動了糧食安全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實踐證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正確方向,是辦好頭等大事、解決吃飯問題的根本保證。

二是,堅持立足國情,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實際的糧食安全之路。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這個基點,守住“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這個底線,強化“藏糧于地、藏糧于技”這個支撐,抓住“廣積糧、積好糧、好積糧”這個關鍵,做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三是,堅持統籌兼顧,準確把握事關糧食安全的重大關係。重點把握好 “多”和“少”、“質”和“量”、生産和流通、當前和長遠、國內和國外、政府和市場“六個關係”,著力增強改革舉措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四是,堅持創新驅動,培育糧食和物資儲備改革發展新動能。大力推進制度創新,1990年建立國家專項糧食儲備制度,2004年全面放開糧食收購市場,2014年建立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激發活力、強基固本;不斷推動實踐創新,大力實施“糧安工程”和“優質糧食工程”,加快發展糧食産業經濟;深入實施科技創新,研發推廣先進適用技術,産生了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

五是,堅持底線思維,牢牢把握確保安全和防範風險的主動權。不斷完善國家物資儲備職能定位,當好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壓艙石”和“穩定器”。加強糧食供需調控和購銷服務,堅決守好“種糧賣得出、吃糧買得到”的底線;嚴格政府儲備管理,確保數量真實、質量合格,做到管得好、調得出、用得上;突出抓好儲存安全、生産安全,切實守住安全穩定廉政“三條底線”。

六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在改革創新中增加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堅持“為耕者謀利”,嚴格落實收購政策,優化糧食産後服務,讓種糧農民分享改革紅利;堅持“為食者造福”,完善城鄉配送供應網絡,推廣新業態新模式,加強糧食質量監管,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糧油産品和服務;堅持“為業者護航”,實施“放管服”改革,改善糧食行業營商環境,幫助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

改革發展前景廣闊

當前,糧食和物資儲備改革發展處於重大機遇集中、基礎條件較好的時期,也是任務繁重、改革攻堅的時期。要保持不停步、再出發的奮鬥姿態,敢於擔當、善謀實幹、銳意進取,全力推動深化改革、轉型發展。

第一,提高站位,切實增強使命擔當。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聚焦維護國家安全大局,聚焦端牢中國人的飯碗,聚焦服務鄉村振興戰略,聚焦實現高質量發展,努力構建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國家糧食安全和物資儲備安全保障體系。

第二,精準施策,加快重點領域突破。圍繞構建統一的國家儲備體系、提高糧食安全保障水平、增強國家儲備應對突發事件能力、加強國家儲備和糧食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擴大糧食對外合作等方面,抓綱帶目,集中攻堅。

第三,創新方法,確保改革質量和實效。更加注重直面問題、深化改革,更加注重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更加注重優化協同、融合發展,更加注重基層實踐、典型示範,確保改革舉措落細落小落實。

第四,砥礪奮進,當好改革的實干家促進派。大力發揚釘釘子精神,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説實話、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不斷開創糧食和物資儲備改革發展新局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