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霍爾果斯:亞歐大通道的聚合點

2018-10-18 18: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8日電 題:霍爾果斯:亞歐大通道的聚合點

新華社記者 王其冰、張寶印 解放軍報記者 羅錚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爾果斯市,是新疆17個開放口岸之一。在這個2014年秋天才被列為縣級市建制的邊城,中國與哈薩克斯坦之間的國門已更迭至第六代。

仰望巍峨雄偉的新國門,記者深刻感受到開放給這個邊城帶來的巨變滄桑。

霍爾果斯位於伊犁河谷谷口,地處312國道、隴海-蘭新鐵路的最西端,距烏魯木齊市670公里,距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378公里。

連接亞歐的絲綢之路古老,邊城霍爾果斯卻年輕。2014年9月26日,霍爾果斯正式揭牌建市。

經過4年的發展,一個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日漸被打造成為中國向西開放重要窗口、世界跨境貿易合作樣板的霍爾果斯呈現在世人面前。這座新時代邊城的蓬勃發展使古老絲路煥發了青春。

出生於黑龍江省的劉曉如就是在2014年霍爾果斯建市大潮中來到這裡的。“我以前在黑河、綏芬河做邊貿生意,都做十五六年了。聽霍爾果斯這邊的朋友説這裡很不錯就來了。”劉曉如主要做貂皮大衣生意,如今她在霍爾果斯買了房,成了霍爾果斯的新居民。

對於“一帶一路”倡議給霍爾果斯帶來的變化,在此經商並生活了近20年的于成忠體會更深。“真正的變化是從2013年出現的,‘一帶一路’對我們國家這個朝西的重要開放窗口起了很大作用,現在貨物通關只要兩個小時就完成了。”

在霍爾果斯鐵路口岸,記者看到停靠的“中歐班列”正在等待鐵軌換裝作業。2017年6月8日,霍爾果斯鐵路口岸國際客運開通,成為常年開放的全國最大鐵路客貨運輸口岸。

在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兩座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的方鼎式界柱與西面的哈薩克斯坦金雕雕像相望,方鼎門與金雕的連接通道便是中哈國際通道。合作中心充分體現了中哈兩國貨物、人員、文化的往來交流。

2003年,中哈兩國元首達成建立兩國之間跨境貿易區的共識,2006年,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同設立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成為全球首個跨境自由貿易區,總面積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區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區域1.85平方公里。

如今在方鼎東側的中方區域,擁有現代化商用功能的樓宇向上生長,其後藍黃相間的廠房與倉儲建築平面鋪展。在金雕西側的哈方區域,前端的商貿大廳陳列出售來自意大利的巧克力、瑞士的手錶、中亞的蜂蜜,後面還有傳統的哈薩克式氈房商鋪。更遠處,挖掘機在破土,在建的廠房上方是寫有哈薩克斯坦文字的招牌。

霍爾果斯,這座以“亞歐”“西域”“索倫”“天山”等大地理概念或歷史稱謂命名街道和社區的8萬人口的新城市,正在隱去它早先作為邊貿集市、古道驛站的簡陋單調,代之以全新的現實意義和發展內涵。

霍爾果斯作為中國的西部國門,是亞歐公路、鐵路、航空、天然氣管道和國際光纜大通道的聚合點,是匯集人類共同美好生活的紐帶。

2018年9月26日,是霍爾果斯正式揭牌建市四週年紀念日。這一天,霍爾果斯口岸第六代國門與對應的哈薩克斯坦努爾繞爾公路口岸同時正式投入使用,橫跨亞歐大陸的交通大動脈“雙西公路”全線貫通。新建成的國門比原先的國門更寬闊、更雄偉、更莊嚴,寓示一個新的時代正在開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