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修訂專利資助辦法 專利申請變促量為提質

2018-10-19 1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0月19日電(記者 吳振東)記者從上海市知識産權局獲悉,《上海市專利資助辦法》于近日修訂完成,自明年1月1日起實施。新辦法將重點解決專利申請“量大不優”、企業海外專利佈局扶持力度不夠以及資助程序複雜等問題。

據了解,新資助辦法取消了對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的資助;對發明專利授權後給予一次性資助不超過人民幣2500元,並在繳納授權後第三年的年費之後,年費一次性資助不超過人民幣1500元。上海市知識産權局相關負責人解釋稱,全市專利數量逐年增長,政府不再需要為促量給予資助和激勵,而是要從提質上做好扶持工作。

新資助辦法體現了對高質量專利的傾斜。比如,對獲得中國專利獎的國內發明專利,一次性資助人民幣1萬元;對權利穩定性好(授權後維持8年以上或復審維持專利權有效)和投入實際運營(實施專利權轉讓或許可、用於專利質押和保險)的國內發明專利,一次性資助人民幣3000元等。

新資助辦法還大力扶持海外專利申請,回應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的現實需要。針對國外專利申請授權費用高等問題,新辦法提高了資助標準,對於通過PCT(專利合作協定)途徑和巴黎公約途徑申請並獲得國外專利授權的發明專利,分別給予每個國家或地區不超過人民幣5萬元和4萬元的資助,每項發明專利最多支持5個國家。同時,把同一個資助申請人每年度獲得的國外專利資助總額從不超過人民幣100萬元,調整為不超過人民幣1000萬元,以鼓勵企業更好地開展海外專利佈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