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訪比利時打造中歐合作“樣板間”

2018-10-19 17:5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7日,李克強總理繼續出訪亞歐三國並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亞歐首腦會議的九天之旅,對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

比利時是歐洲小國,李克強總理因亞歐首腦會議對其順訪,似乎是禮節性拜會東道主。但實際上,比利時兼具多邊主義的標誌、自由貿易的擁躉、綠色發展的先驅、文化寬容的信徒和第三方合作的建設性力量等多重身份,有著超越其自身實力的能量,更頗具政治意義。

中比建交47年的歷程也證明,兩國合作既有深厚歷史根基,又有廣泛現實利益,可謂“麻雀雖小五臟全”,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名副其實。李克強總理在中國這場貫穿亞歐大陸的下半年外交重大行動中,選擇4年內第三次訪問比利時,也成就兩國政府首腦連續第四年會晤,正是中比關係重要性的生動體現。

李克強總理對比利時工作訪問雖僅一天,但取得多方面成效,不僅延續中比關係歷史最好時期,更為中歐合作樹立典範。

一是共推雙邊經貿合作。去年兩國貿易額達233億美元,是建交初期的1150倍。當前中國企業對比投資、比“一帶一路”港口建設、中企在比孵化園和中比科技合作等方興未艾,中國又接連圍繞“一帶一路”、自貿試驗區、促進消費、放管服等出臺系列政策法規,不斷加快對外開放進程,並優先對多家歐洲企業放寬投資準入。

李克強總理此訪趁熱打鐵,推動兩國不僅在核能、第三方市場、文化、物流和航空等領域簽署多項雙邊合作文件,更一致同意繼續發揮互補優勢,深挖合作潛力,擴大雙向開放,提升雙邊貿易和投資水平,深化基礎和高端産業合作,加強創新合作,促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更大發展。

二是共促中歐關係加速升級。近年中歐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不斷走近、結合,致力於讓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落地生根。今年中歐關係持續熱絡,法、英、德等歐洲國家領導人先後訪華,中歐領導人會晤成功舉行,並時隔3年再發聯合聲明。

恰在李克強總理訪歐期間,習近平主席也在京迎接挪威國王哈拉爾五世和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佩裏,就是中歐合作熱絡的最好例證。李克強總理此訪推動雙方繼續一道致力於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推動亞歐大陸互聯互通,加快中歐投資協定(BIT)談判進程。英國《金融時報》認為,中歐投資協定已迎來完成談判最好時機。

三是共展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決心。當今國際形勢深刻複雜變化,反全球化、反一體化、反自由貿易傾向日漸滑向特朗普式單邊主義、霸淩主義、民粹主義行徑,包括中國、比利時和歐盟在內的國際社會都深受其害。中歐同是國際和地區秩序的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共享“世界大同”“多元一體”人類理想,特別是比利時和歐盟都因多邊主義而創建、因自由貿易而發展,對此感受尤深。

正值習近平主席新著《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面世之際,李克強總理此訪推動雙方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加強溝通協調,維護多邊主義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維護自由貿易體制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貢獻。這一立場既呼應了剛剛結束的上合組織總理會議精神,又向即將開幕的亞歐首腦會議傳遞積極信號。

四是共增中歐合作質效。傳統上,中歐合作由於各方面差異特別是歐盟內部複雜結構,常進展緩慢,一些大項目合作甚至因之遷延、反復。李克強總理此訪單刀直入、精簡高效,通過坦誠交流讓雙方“進一步了解、認識、發現彼此”,用事實證明,只要中歐堅持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和命運共同體,很多東西就無需過多顧慮,還能因此解決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總之,比利時之行為中國對亞歐三國的雙邊外交圓滿收官,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和平崛起不僅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更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展示了東西合作、南北合作、大小合作的國際合作“中國模式”,展示了真正的新時代負責任大國應有擔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助理研究員 周譚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