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比關係再添收穫

2018-10-21 09:2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6日至19日,李克強總理應邀赴布魯塞爾出席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並對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這是李克強總理四年內第三次訪比,中比關係喜迎金色十月收穫季。

政治互信進一步提升。李克強總理和米歇爾首相在任內已連續四年會晤。對於老朋友的到來,米歇爾首相給予高規格禮遇和熱情接待,率聯邦政府全體四位副首相出席簡短歡迎儀式、正式會談、共見記者。米歇爾首相還為李克強總理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午宴,邀請兩國政經界重要人士出席。兩國領導人積極評價中比關係近年來取得的豐碩成果,同意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及時就各類問題進行溝通交流,不斷鞏固政治互信,實現兩國關係行穩致遠。

合作動力更趨強勁。訪問期間,雙方就擴大雙向開放,加強在投資、貿易、核能、航空、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並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達成重要共識。在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中比簽署了7項合作協議,涉及和平利用核能、第三方市場、文化、物流、航空等多個領域,充分顯示了雙邊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李克強總理還參觀了全球領先的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觀看了中比科技合作成果展。雙方決心在推動兩國科技、創新合作方面邁出更大步伐。

多邊合作意義凸顯。比利時明年1月起將擔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同意進一步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的溝通協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維護自由貿易體制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為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作出貢獻。雙方決定將一道致力於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推動亞歐大陸互聯互通,促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進程。

秋天的布魯塞爾已略有寒意,但李克強總理的訪問卻為持續發展的中比關係再添薪火。作為新任駐比大使,我對自己就任伊始即親歷兩國關係的重要時刻深感榮幸。我相信,在中比雙方共同努力下,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的成果必將得到全面落實,為兩國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開闢新的廣闊前景,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作者:曹忠明,係中國駐比利時大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