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攜手共奮進,建功新時代
——寫在中國工會十七大開幕之際

2018-10-22 21: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攜手共奮進,建功新時代——寫在中國工會十七大開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樊曦、葉昊鳴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2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全國億萬職工的目光聚焦於此。

回顧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的5年,中國工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團結帶領億萬職工群眾,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懈奮鬥,各項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奮鬥,展現新時代工人力量

2018年9月27日,是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職工難以忘懷的日子。

這一天,在遼寧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這家千萬噸級大型煉油基地。他走進企業中心控制室,聽情況介紹,看産品展示,與企業勞模和職工代表一一握手。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激勵一代代勞動者接續奮鬥。

“只有不懈奮鬥,才能創造幸福、實現夢想。”全國勞模、中鐵一局五公司高級測量師白芝勇説。在近20年的職業生涯裏,他和團隊精測的線路佔到了中國高鐵運營里程的十分之一。

中國的每一點進步都滲透著億萬職工的汗水和努力。黨和政府也高度重視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情況。

2017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 同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提出25條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

廣大職工踴躍投身改革發展,用勞動築夢,以實幹圓夢。今年以來,面對穩中有變的經濟運行環境,億萬職工同心協力、砥礪前行。

為激勵更多職工,5年來各級基層以上工會開展職工技能比賽,吸引1.41億人次參賽;全國基層企事業工會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的有488.1萬家,參與職工5.2億人次。

維權,與職工同呼吸共命運

“我們入會了!”

近日,甘肅省總工會和蘭州市總工會聯合舉辦了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房産仲介員等八大群體職工集中入會儀式。

“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職工是工會大家庭的重要成員,這些職工加入工會,為工會大家庭增添了新的力量。”甘肅省總工會副主席包俊宗説。

5年來,各級工會叫響做實“職工有困難找工會”,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旗幟,圍繞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開展工作。

山東省海員工會、山東航海學會在全國率先發佈山東省公務船、科考船派遣制船員工資參考標準;湖北省建設工會開展産業工人培訓示範基地創建工作;各地加大環衛工人服務站點建設力度,已建成環衛工人服務站點超過3.6萬個,為近45萬名環衛工人提供飲食加熱、熱水、藥箱等服務……

5年來,全國工會共籌集送溫暖資金202.2億元,走訪慰問企業103.41萬家、職工家庭4152.9萬戶;共籌集金秋助學資金56.79億元,發放助學款54.81億元,資助困難職工和困難農民工子女286萬多人。

改革,不斷增強工會組織活力

2016年7月,中華全國總工會機關成立了一個新部門——社會聯絡部。這個新設部門在整合信訪等傳統職能的基礎上,拓展了工會聯絡引導勞動關繫領域社會組織的新職能。

現在,全國已有9個省(區、市)總工會成立工會社會組織工作領導協調小組,14個省(區、市)總工會成立社會聯絡部門,積極推進社會聯絡工作,延長服務職工群眾的“手臂和鏈條”。

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李玉賦表示,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就是要不斷向前拓展、向基層延伸,形成上下聯動、左右互動、整體推動的良好態勢。

自2015年7月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工會拉開了群團組織改革試點大幕。目前,31個省(區、市)總工會均已制定了改革方案,聚焦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破解突出矛盾,回應職工關切。

為增強工會組織的群眾性,各級工會近年不斷改進領導機構人員構成,把一大批知職工、懂職工、愛職工的人充實到工會領導機關。目前,全國已有24個省級地方工會配備了20名挂職副主席、95名兼職副主席。

與此同時,各級工會不斷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啟動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貨車司機入會集中行動。目前,全國工會會員總數3億人,其中農民工會員1.4億人,基層工會組織280.9萬個,覆蓋單位655.1萬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