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

2018-10-22 14: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到會祝賀
王滬寧代表黨中央致詞

10月22日,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主席臺就座,祝賀大會召開。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10月22日,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同與會代表親切握手。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 趙超、齊中熙)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2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王滬寧代表黨中央致詞。

人民大會堂大禮堂氣氛莊重熱烈。主席臺上方懸挂著“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會標,後幕正中象徵著中國工會和中國工人階級團結統一的工會會徽熠熠生輝,10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二樓眺臺懸挂著“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的巨型橫幅。

承載著億萬職工的重托,來自全國各行各業的2000多名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和近百名特邀代表出席盛會。

10月22日,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主席臺向與會代表致意。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0月22日,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新華社發(盛佳鵬 攝)

上午9時30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步入會場,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王東明宣佈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王滬寧代表黨中央發表了題為《展示新時代我國工人階級團結奮鬥新風采》的致詞。王滬寧首先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各族職工和工會幹部致以誠摯的問候。

王滬寧在致詞中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工人階級以高度的主人翁使命感和歷史責任感,積極投身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火熱實踐。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各級工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組織動員職工建功立業,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各項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顯著增強。

王滬寧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宏偉藍圖,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務,更是我國工人階級的歷史使命。希望我國工人階級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堅守理想信念,弘揚民族精神,激發勞動熱情,矢志改革創新,練就過硬本領,唱響新時代奮鬥者之歌。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先後代表人民團體和解放軍、武警部隊向大會致賀詞。

王東明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作了題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鬥》的報告。報告分為3個部分:過去五年工會工作的重點成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今後五年工會工作的主要任務。

大會以書面報告的形式向代表提交了《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財務工作報告》、《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經費審查委員會工作報告》,請代表審議。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有關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各人民團體、北京市負責同志,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工會界的朋友,首都各界職工代表參加了開幕式。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展示新時代我國工人階級團結奮鬥新風采
——在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2018年10月22日)
王滬寧

各位代表,同志們: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隆重開幕了。我受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委託,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國各族職工和工會幹部致以誠摯的問候!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我國工人階級堅定走在時代前列,充分發揮了先進階級的重要作用,綻放出奪目的時代風采。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工人階級以高度的主人翁使命感和歷史責任感,積極投身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火熱實踐,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實踐充分證明,我國工人階級不愧是中國共産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不愧是我們社會主義國家的領導階級,不愧是先進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代表,不愧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

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各級工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組織動員職工建功立業,加大維權服務力度,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拓展國際交流合作,各項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顯著增強。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領導召開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指導制定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意見、全總改革試點方案和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層看望勞動模範和一線職工,親臨全總機關與勞模代表座談,給“郭明義愛心團隊”、中國勞動關係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就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工會工作地位作用、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貫穿了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工人階級和工運學説,為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九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務,更是我國工人階級的歷史使命。我國工人階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唱響新時代奮鬥者之歌。

堅守理想信念,彰顯階級本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作為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我國工人階級要發揚緊跟黨的步伐、聽從黨的指揮的光榮傳統,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成為黨執政的堅實依靠力量、強大支持力量、深厚社會基礎。要牢固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自覺把個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讓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奮鬥之路。

弘揚民族精神,引領社會風尚。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我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我國工人階級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踐行民族精神的重要力量。要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踴躍參加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和以職業道德為重點的“四德”建設,勤於創造、勇於奮鬥、善於團結、敢於夢想,當好偉大民族精神的傳承者、弘揚者。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對標先進、見賢思齊,誠實勞動、勤勉工作,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用工人階級先進思想和模範行為影響和帶動全社會。廣大知識分子要踴躍參加“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形成不懈奮鬥、團結奮鬥的生動局面。

激發勞動熱情,凝聚奮鬥偉力。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需要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廣大勞動群眾繼續在新時代的寬廣舞臺上建功立業。要以主人翁姿態積極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以卓越的勞動創造爭做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以實幹書寫人生,用奮鬥鐫刻榮光。要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技術創新,拿出奮力拼搏的幹勁、奮勇當先的闖勁、奮發有為的鑽勁,攻堅克難、追求卓越,把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自覺踐行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美麗中國,守護好藍天碧水凈土。

矢志改革創新,勇立時代潮頭。人民是推動改革開放的真正英雄。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新階段,改革開放天地寬,砥礪奮進正當時。我國工人階級作為改革的參與者、推動者、受益者,要旗幟鮮明支持改革、全力以赴推動改革,以實際行動爭做改革的促進派和排頭兵,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中再立新功。要識大體、顧大局,正確對待改革過程中利益關係和利益格局的調整,依法理性有序表達訴求,堅決維護職工隊伍和諧穩定,更加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

勤於學習實踐,練就過硬本領。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能力素質不是一勞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須持續升級、不斷擴容。我國工人階級要積極應對形勢任務發展帶來的新挑戰,努力成為知識型勞動者,主動學習、善於學習,及時掌握新的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術知識,在學習思考中開拓視野;努力成為技能型勞動者,勤學苦練、潛心鑽研,掌握新技能、提升新本領,在生産實踐中增長才幹;努力成為創新型勞動者,增強創新意識、培養創新思維,激發創新才智、勇於創新實踐,在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洪流中展現風采,在報效祖國、服務社會的精彩人生中有所作為。

工會是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承擔著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共同奮鬥的重大責任。立足新時代,各級工會要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忠誠履職、奮力作為,不斷開創新時代工會工作新局面。

始終堅定正確政治方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引導廣大職工增強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切實承擔起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

牢牢把握工運時代主題。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的時代主題,是我國工人階級發揮主力軍作用的重要體現,是工會組織體現價值、彰顯作為的重要途徑。各級工會要牢牢把握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把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轉化為工會工作的具體安排和實際行動,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為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要紮實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産業工人隊伍。

切實做好維權服務工作。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責,是發揮廣大職工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最重要最基礎的工作。各級工會要順應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切實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産能過程中職工權益維護工作,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係。要健全工會服務職工體系,做實服務職工工作,把黨和政府的關懷與工會的溫暖送到廣大職工心坎上,成為職工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知心人、貼心人、“娘家人”。

不斷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工會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工會組織的重要任務。要牢牢把握群團改革部署要求,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構建聯絡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切實增強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功能,增強工會工作的動力活力。

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各級工會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抓好工會系統黨建工作,帶動工會自身建設全面推進,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各級黨委要把工會工作擺上重要議程,加強和改進對工會工作的領導,關心工會幹部學習和成長,為工會開展工作賦予更多資源,創造更好條件。

各位代表,同志們!新時代開闢工運事業新前景,新征程呼喚工人階級新作為。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銳意進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最後,預祝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成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