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聚奮鬥偉力 記取時代足音——工會十七大代表分組討論黨中央致詞

2018-10-22 21: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凝聚奮鬥偉力 記取時代足音——工會十七大代表分組討論黨中央致詞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樊曦、葉昊鳴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2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王滬寧代表黨中央致詞。

當天下午,出席工會十七大的代表進行了分組討論。代表們表示,黨中央的致詞充分肯定了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的各項工作,從新時代開闢工運事業新前景的戰略高度,提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守理想信念,弘揚民族精神,激發勞動熱情,矢志改革創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高度重視。全國億萬職工將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唱響新時代奮鬥者之歌。

讓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奮鬥之路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都航天機械有限公司特種熔融焊接工、高級技師高鳳林表示,這些重要指示精神豐富了新時代工會理論學説,是今後職工勞動創造和工會工作的根本遵循。在新時代,工人階級要繼續發揚聽黨話、跟黨走,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自覺把個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到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偉業之中。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鈣,是激勵民族砥礪前行的力量之源。

北汽集團工會主席張輝表示,黨中央的致詞提出了新時期工會工作的方向和要求,要把工人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為決勝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為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吳明明表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工會工作高度重視,作為工人階級和工會組織的一分子,自己感到自豪和喜悅,同時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今後要把地方工會工作做得富有成效、富有特色。

以實幹書寫人生,用奮鬥鐫刻榮光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

“只有不懈奮鬥,才能創造幸福、實現夢想。只有不斷改革創新,才能勇立時代潮頭。”全國勞模、中鐵一局五公司高級測量師白芝勇結合自身實踐感慨地説。從一名普通技術員到“金牌測量師”,他靠的就是“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在近20年的職業生涯裏,他和他的團隊精測的線路佔到了中國高鐵運營里程的十分之一。

“拿出奮力拼搏的幹勁、奮勇當先的闖勁、奮發有為的鑽勁、攻堅克難、追求卓越,把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車工洪家光對此深有感慨。他説:“正是靠著幹勁、闖勁、鑽勁,這些年來我們實現了200多項技術革新,解決340多個技術難題。咱們國家航空發動機底子薄,要想把它搞上去,那就得比別人付出得更多,要是和別人一樣舒舒服服、慢慢悠悠過日子,還要比別人技高一籌,那是癡人説夢。”

中國石油集團西部鑽探工程有限公司試油公司試油工譚文波技校畢業後,到新疆戈壁荒漠一幹就是26年。聽完致詞後他備受鼓舞:“不僅要苦幹實幹,還要勤於學習實踐,練就過硬本領,在創新中彰顯價值,在實踐中增長才幹。”

把握時代主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

“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的時代主題,是我國工人階級發揮主力軍作用的重要體現,是工會組織體現價值、彰顯作為的重要途徑。”

從事工會工作11年的玉門油田工會副主席朱俠萍表示,致詞為工會工作注入新的思路和活力,今後在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提升工人階級主人翁地位、建設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讓職工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等方面必將有更多新思路和新舉措。

致詞中一句“把黨和政府的關懷與工會的溫暖送到廣大職工心坎上”,讓中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採氣廠工會主席陳中激動不已。“工會就是要想辦法為職工解除後顧之憂,成為職工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知心人、貼心人、‘娘家人’。”

“工會改革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莫負春表示,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為工人階級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提供了廣闊舞臺。在黨中央的關懷下,億萬職工和廣大工會幹部勠力同心,一定會開創工會工作的新局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