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穩

2018-10-26 07: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外匯供求基本平衡——
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穩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穩,外匯供求基本平衡。”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10月25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外部環境的複雜性明顯上升,但我國國際收支仍保持自主平衡,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

今年以來,全球貿易摩擦加劇,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跨境資金流動情況備受關注。對於前三季度情況,王春英説,當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穩,外匯供求基本平衡。

從外匯局公佈的數據看,前三季度,銀行結售匯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較上年同期均顯著收窄。其中,銀行結售匯逆差下降75%,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49%。

外匯資金流動呈現雙向波動。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一季度月均逆差61億美元,二季度月均順差107億美元,三季度月均逆差139億美元;從銀行代客涉外外匯收付款數據看,1月份順差257億美元,2月份、3月份月均逆差49億美元,二季度月均順差15億美元,三季度月均逆差126億美元。初步統計,10月上中旬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涉外外匯收付款均呈現小幅順差。

在中美經貿摩擦背景下,各方擔憂將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産生影響。對此,王春英錶示,目前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影響總體可控。這個結論,來自於“6個穩定”。

——我國外貿增長依然穩定。根據海關統計,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9.9%,其中出口增長6.5%,進口增長14.1%。

——我國利用外資依然穩定。近期聯合國貿發會議的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同比下降41%,但我國吸引外資規模逆勢增長6%,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流入國。

——企業跨境融資依然穩定。2016年二季度起,我國外債去杠桿進程結束,外債規模由降轉升,今年以來逐步達到去杠桿前的水平後增幅趨穩,6月末全口徑外債餘額較3月末增長1.5%,而且結構優化,主要源自境外非居民機構增持境內人民幣債券。

——企業對外投資依然穩定。前9個月商務部統計的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820億美元,同比增長5.1%。

——個人購匯持匯依然穩定。前三季度,我國居民個人購匯規模同比下降7%,其中,第三季度居民個人購匯同比下降5%,9月份下降20%。居民個人外匯存款餘額基本穩定,上半年小幅上升26億美元,第三季度累計下降47億美元。

——人民幣匯率在新興市場貨幣中的表現依然穩定。前三季度,很多新興經濟體貨幣大幅貶值,新興市場貨幣指數(EMCI)下跌超過10%。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貶值5.0%,CFETS貨幣籃子指數小幅下跌2.6%,人民幣屬於相對穩定的貨幣。

“總體看,今年以來外部環境的複雜性明顯上升,包括美元匯率走勢、新興市場風險狀況以及中美經貿摩擦等,但我國國際收支仍保持自主平衡,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王春英錶示,雖然今後一段時期外部環境比較複雜,不確定性因素繼續存在,但我國經濟基本面的固有優勢仍較明顯,在對外開放、市場機制等方面也進一步形成了新的有利因素,未來有利於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平穩運行的條件依然充分。(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