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局:當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可控 新的有利因素進一步形成

2018-10-25 21: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 劉開雄)25日,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錶示,儘管外部環境複雜多變,但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可控,我國經濟基本面的固有優勢仍較明顯,在對外開放、市場機制等方面也進一步形成了新的有利因素。

“我可以用‘六個依然穩定’來解釋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可控。”王春英列舉相關數字表示,我國外貿增長依然穩定、我國利用外資依然穩定、企業跨境融資依然穩定、企業對外投資依然穩定、個人購匯持匯依然穩定、人民幣匯率在新興市場貨幣中的表現依然穩定等“六個依然穩定”是支持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可控的重要因素。

王春英説,今年以來外部環境的複雜性明顯上升,包括美元匯率走勢、新興市場風險狀況以及中美貿易摩擦等,但我國國際收支仍保持自主平衡,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

“未來有利於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平穩運行的條件依然充分。”王春英説,雖然外部環境比較複雜,不確定性因素繼續存在,但我國經濟基本面的固有優勢仍較明顯,在對外開放、市場機制等方面也進一步形成了新的有利因素。

——我國經濟將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應對外部衝擊的基礎比較牢固。經濟發展穩中向好,宏觀政策連續穩定,金融運行總體穩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進一步深化,推動經濟向高質量發展邁進。

——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將為全球投資者提供更為廣闊的市場。對外開放大力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有序擴大,人民幣在全球儲備貨幣中的地位繼續提升。

——外匯市場運行機制更加完善,國際收支自主平衡能力不斷提升。近年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不斷完善,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增強。同時,市場主體更加理性,匯率預期趨向多元化,涉外交易行為合理有序,匯率風險管理意識增強,對匯率雙向波動的適應度明顯提升。

“未來,貿易摩擦等因素仍然複雜多變,將給全球經濟、國際貿易以及金融市場帶來較大不確定性和挑戰,是世界各國普遍關注和防範的重要風險,我們也將繼續加強監測、深入評估、積極應對。”王春英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