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氣越冷 貿易越熱——中俄邊境小城綏芬河見聞

2018-10-26 10: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10月26日電 題:天氣越冷 貿易越熱——中俄邊境小城綏芬河見聞

新華社記者董寶森、江宥林

深秋時節,黑龍江秋風瑟瑟,但在地處中俄邊境的綏芬河市,中俄貿易卻“熱氣騰騰”,跨境列車、人員往來頻繁。

俄産麵粉、食用油、蜂蜜……記者在綏芬河市一處俄式蛋糕工廠內看到,工廠負責人李陽正帶領工人搬運從俄羅斯進口的食材,倉庫擺滿了俄羅斯食品原材料。

“我們都是訂單銷售,可以説天氣越冷貿易越熱。每年十月下旬開始,工廠進入銷售旺季,一直持續到農曆春節前後。”李陽告訴記者,冬季氣溫低,易於蛋糕儲存運輸,節省成本。

“近年來國內消費者逐漸接受俄式食品,在旺季工廠每天發貨數在2000箱左右。近期我們正在與俄羅斯食品供應商洽談,計劃簽訂原材料採購合同,以保障國內訂單優質保量完成。”李陽説。

據介紹,綏芬河市已成為重要的對俄民間貿易商品交易基地,邊境貿易進出口商品已經達到243大類、3500余個品種。擁有服裝鞋帽、日用小百貨、建築裝飾材料、俄貨商品等專業市場。

在綏芬河街頭,隨處可見俄羅斯面孔、帶有俄語文字的廣告語,俄語對話也充斥街頭。

“您好,有什麼需要嗎?”綏芬河市青雲市場售貨員鄭雅芝用標準的俄語發音説。擁有十幾年俄語口語經驗的鄭雅芝告訴記者,為了方便與俄羅斯消費者溝通,大家都自學俄語。

只有初中文化的鄭雅芝,起初用漢語拼音標記俄語發音。“與俄羅斯人打交道多了,語言慢慢就熟練了。”鄭雅芝經營的是一家服裝店,主要面對的是俄羅斯消費者。

青雲市場經理韓照勇説:“青雲市場主要經營出口業務,服裝、百貨、建材等商品的對俄出口。伴隨貿易往來日益頻繁和跨境電商等新貿易渠道的盛行,我們也在革新,通過提高商品質量與服務意識來吸引俄羅斯消費者。2017年,市場銷售額穩定在10億元人民幣左右。”

記者了解到,綏芬河市邊境貿易連續多年佔黑龍江省邊境貿易的1/3左右。2017年,綏芬河市對俄貿易進出口實現18.21億美元,其中進口14.8億美元,同比增長1.95%。

“為開闢多邊貿易市場,2017年‘哈綏俄亞’班列發運64個班列、7250個集裝箱。”綏芬河市商務局副局長鞏建伯説,班列的開通拓寬了國際國內貿易市場空間,新興市場佔外貿總量的比重逐步提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