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一帶一路”
前三季度經貿合作的有關情況等

2018-10-26 07:0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8年10月25日)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一條信息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

這是關於“一帶一路”前三季度經貿合作的有關情況。

在對外貿易方面。前三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6.0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2%,高出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3.3個百分點。其中,出口3.3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7%;進口2.7萬億元,同比增長20.9%。

在投資合作方面。前三季度,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07.8億美元,同比增長12.3%。在沿線國家對外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584.9億美元,同比增長18.4%。

在促進便利化方面。與有意願的國家共建自由貿易區,結束中國——毛裏求斯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中國——新加坡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中國——摩爾多瓦自貿協定談判等。《亞太貿易協定》第四輪關稅減讓成果文件正式生效實施,6個成員將對1萬多個稅目産品削減關稅,平均降稅幅度為33%。

在項目建設方面。亞吉鐵路、比雷埃夫斯港、蒙內鐵路等運營順利,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中老鐵路、匈塞鐵路等建設穩步推進。截至目前,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推進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82個,上繳東道國稅費累計20.1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4.4萬個就業崗位。

以上是我需要主動向大家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10月18日,中國就訴美鋼鋁232措施世貿爭端案,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下提出設立專家組的請求,請問目前相關的進展如何?

【高峰】:

我們注意到,10月18日,包括中國在內的7個世貿組織成員,就美國鋼鋁232措施相關爭端案,向世貿組織爭端機構提出了設立專家組的請求。目前,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已將中方等成員的要求列入10月29日例會的議程。根據世貿組織程序,如果設立專家組的請求受到被訴方的阻撓,起訴方可再次提出請求,屆時專家組將自動設立。

中方願與相關成員一道,繼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捍衛世貿組織規則的嚴肅性和有效性。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

VOA中文網報道,美國財政部長説對修改美國匯率操縱國的任命標準持開放態度,由於目前任命標準的門檻極高,美國財政部在上周的報告中再次沒有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如果美國修改這一標准將大大增加特朗普政府將中國認定為操縱國的可能性,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

【高峰】:

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一國是否操縱匯率,一國的匯率水平是否合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經有權威的評估方法,並已在近期得出人民幣匯率水平與經濟基本面相一致的結論。中國沒有操縱匯率的結論也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尊重市場規律,尊重客觀事實,不把匯率問題政治化,也不要把一國自己的標準強加於國際規則之上。

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多次重申不會搞競爭性貶值,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下一步,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繼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你好,我們有四個問題,前兩個問題是關於中方和日方在第三國家市場開發方面的問題,我們想問您中方和日方在其他國家的開發上面有哪些具體的機會。第二個問題是日方多次聲明任何開發第三方國家協議的話,都需要達到“國際標準”,而且安倍首相也説過他有四個條件,就是“公平、透明、經濟可持續以及財政可持續”,中國在這方面是否可以達到要求?第三個問題是關於美國財政首席諮詢經濟學家説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會在G20上會面,請問您是否可以確認這個消息,中方對兩國領導人的會面有沒有什麼預先設定的條件?最後一個問題是關於即將召開的上海進口博覽會,會不會有一些什麼具體的項目會簽訂,以及我們會不會在這裡宣佈一些主要的中國關於改革或者是經貿方面的政策?

【高峰】:

關於你的前兩個問題,都是關於中日經貿合作方面的問題。中日兩國經濟互補性比較強,合作基礎深厚。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成為新形勢下中日經貿關係發展新的增長點,為兩國務實合作開闢了新的路徑。

目前,中日雙方政府和企業均表現出較強的第三方市場合作的意願。中國在裝備製造、人力資源等方面成本優勢明顯,企業決策的速度快,融資渠道相對豐富,日本企業在技術、品牌、營銷網絡、工程管理等方面相對較強。雙方可在第三方市場開展交通物流、能源環保、地區開發、産業升級等多方面的務實合作。

中方願與日方一道,發揮各自在市場、資金、技術、管理等方面的優勢,充分尊重項目所在國的意願,開展高水平、高質量、綠色可持續的合作,共同構建互利多贏的第三方市場合作格局。

關於你提到的第三個問題,我的同事外交部發言人之前已經就此作出過回應。

關於你提到的進口博覽會問題,目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穩步有序地推進。進口博覽會是為各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搭建的一個重要平臺,也是全球經貿領域各經濟體、各業界和有關國際組織交流的重要平臺。同時,進口博覽會也為各經濟體相互開放、構建全球開放型經濟提供了重要平臺。我們希望各參與方都能乘興而來、滿意而歸,相關國家能夠充分展示自己的魅力,參展企業和採購商能夠達成互利共贏的合作協議,有關各方能夠就全球經濟的發展進行充分研討,努力使首屆進口博覽會取得圓滿成功。

【經濟日報記者】:

有報道稱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接受採訪時稱,美方曾就貿易問題向中國提交過一份詳細的要求清單,中方必須作出決定,但到目前為止尚未決定或已決定不採取任何行動,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

【高峰】:

此次美方挑起貿易摩擦以來,中美雙方已經舉行了四次高級別的磋商,都提出過各自的關注。

我想強調的是,談判是相互的,不是解決一方關注的單行線。中方對於談判的態度始終是有誠意的,希望美方同樣拿出誠意,以建設性的態度與中方開展磋商,謝謝。

【俄通塔斯社記者】:

謝謝發言人,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將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中方對這個訪問有什麼期待?這個訪問對中俄合作,就是經貿夥伴關係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和影響?

【高峰】:

今年以來,在中俄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和推動下,中俄經貿合作發展勢頭良好。前三季度,雙邊貿易額達到了771.5億美元,增幅達到25.7%,增速在我國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預計全年雙邊貿易額有望達到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與此同時,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取得重要進展。雙方還在積極推進數字經濟、北極開發等新興領域的合作。在地方間合作方面,雙方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為契機,積極利用中俄博覽會、俄羅斯東方經濟論壇等重點展會平臺,積極擴大對接合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俄羅斯將作為主賓國參展參會。相信進口博覽會將為俄方展示本國優質特色的産品和經濟合作潛力、擴大雙方務實合作成交搭建新的平臺,為中俄經貿合作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謝謝。

【中新社記者】:

同樣是關於首屆進博會的問題。我們注意到最近美國駐華大使館的發言人説,美國不會派高官來參加首屆進博會,並且要求中國要為美國商品和服務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並要求中國進行一些必要的改革,來停止所謂損害世界經濟的不公平貿易做法,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

我們注意到有關的報道。據我了解,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美國沒有舉辦國家展。在企業層面,從總體上,看美國企業參展的熱情比較高,合作的意願強烈。

在參展情況方面,截至目前,共有近180家美國企業參加企業展,參展企業數量位列第三,涉及高端製造、智慧裝備、農産品、文化體育等領域,一批世界500強的企業和行業龍頭企業或者機構報名參展。在合作意願方面,不少美方企業希望在進口博覽會期間,為美方企業和機構搭建與國內有關部門、地方政府與企業的交流溝通平臺,挖掘中美在地方層面合作的潛力和機遇。

總之,本屆進口博覽會將為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平臺,共享發展機遇,實現合作共贏。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記者】:

也是關於進博會的問題,我們注意到今天距離首屆進博會倒計時已經只有十天了,一個是想請您詳細地介紹一下目前各項籌備工作進展如何,接下來的這十天的主要工作是什麼,目前商務部採取了哪些政策和措施在推進備戰的工作。另外我們也想了解一下虹橋經貿論壇的一些主要的流程和重量級的外方嘉賓的名單情況。

【高峰】:

目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招展招商已經順利結束,城市提升和場館改造基本完畢,各項籌備工作有序推進。接下來,我們將主要圍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布展的收尾工作。針對國家展和企業展涉及的展品運輸、檢驗檢疫、人員註冊等具體問題,詳細梳理,逐項解決,確保布展工作在10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二是全面完成場館建設。目前,國家會展中心主論壇會場、平行論壇會場、國家展展廳以及室外廣場周邊等區域的改建工程已經基本完成,正在開展驗收移交工作。新聞中心已經建設完成,目前正在試運行。

三是全力推進城市保障。在交通、住宿、餐飲、環境治理、衛生醫療等方面優化工作方案,確保保障有力。

關於你提到的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三場平行論壇分別以“貿易與開放”、“貿易與創新”、“貿易與投資”作為議題,于11月5日下午同時舉行。每場論壇由嘉賓演講和互動討論兩個環節組成,嘉賓演講環節我們將邀請有關國家和地區領導人發表演講,互動討論環節我們將邀請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全球商界領袖、知名專家學者等圍繞平行論壇議題和當前國際經貿熱點問題,開展互動討論。在互動討論結束之後,還將安排現場問答,邀請觀眾提問或者發表評論。

屆時,比爾·蓋茨等外國企業家,聯合國貿發會議、工發組織等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國內外知名學者將到會發言。具體名單已經在進口博覽會官網上公佈。

我們誠摯地歡迎各國政要以及工商界、學界智庫和媒體人士等積極參與論壇,期待與各方一道努力,推動本屆論壇取得圓滿成功,共同把虹橋國際經貿論壇打造成為推動新一輪高水平互利開放的公共平臺,以及國際官産學界共商全球經貿重大前沿問題的高端對話平臺。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我的問題是,有數據顯示在2013年到2017年中國電子商務交易額是逐年增長,平均的年增長率近30%,尤其是網絡零售交易額從1.85兆元提升到了7.18兆元,增速同樣也達到了30%。連續五年位居全球網絡零售市場的第一位,請問商務部是否會對增長的電子商務交易更加關注,未來的趨勢又會是如何?

【高峰】:

正如你所説,近年來,隨著互聯網技術的廣泛應用,我國的電子商務持續快速發展,在帶動創新創業、促進經濟轉型、推動消費升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來,我國電子商務仍然保持了較高速度的增長態勢。今年前三季度,全國網上零售額62785億元,同比增長了27%。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47938億元,同比增長27.7%,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7.5%,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4.6%。

今年8月出臺的《電子商務法》,為我國電子商務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下一步,我國電子商務主要面臨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如何繼續保持較快速度的增長,二是如何實現規範發展。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堅持發展與規範並舉、競爭和協調並行、開放和安全並重,推動建立符合中國電子商務發展特點的協同管理體系和多方參與的市場治理體系,加強政策的引導,完善電子商務促進體系,推動我國電子商務向創新、融合、普惠的高質量方向發展。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

之前,國務院辦公廳提出,要在2019年建立動態和調整相結合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調整機制,建立全國統一的清單代碼體系,請問商務部目前在這方面有什麼工作進展?

【高峰】:

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是我們轉變政府職能、優化市場環境、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方面。

2015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商務部會同國家發改委持續推進相關的工作。我們印發了《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草案(試點版)》,在上海、天津、福建等15個省市進行了試點。2018年,在充分徵求了60多個部門和地方意見的基礎之上,我們對試點版清單進行了修訂完善,形成2018年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近期,該清單已經報請黨中央、國務院批准。按照工作計劃,清單經過批准後,今年將在全國發佈實施。我們將建立信息公開平臺,實現清單網上公開便捷查詢。2019年,將逐步建立清單的動態調整機制。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

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美國發起的一場聲勢浩大的稅改拖累了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以及美國本身。而中國則在這一階段超越美國,成為全球吸引外資第一大國,對於中美兩國吸引外資方面的排名變化,請問商務部如何進行評價?未來將採取哪些具體的措施來保障這一增長趨勢?

【高峰】:

近日,聯合國貿發會議最新發佈的一期《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同比下滑了41%,處於10年來的歷史低位,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外國直接投資的流入國。

我們認為,保持外資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不斷提高投資便利化的水平,對於任何經濟體吸引外國直接投資都是至關重要的。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方向沒有改變,保護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力度在不斷地增強,為各國投資者提供更好服務的努力持續提升。中國的市場在不斷開放,外資準入限制持續減少,市場潛力逐步釋放,為投資者提供了共同發展的諸多機遇。

《報告》的內容充分體現了各國投資者對中國投資環境的信心,以及對未來在中國投資的預期。我們將持續推動吸引外資政策措施的落實,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限制,持續優化穩定、可預期的外商投資環境,努力使中國繼續成為外國直接投資最具吸引力的目的地。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同樣是關於吸引外國投資的問題,我們看到前三季度中國實際利用外資在保持整體平穩的同時,外商新設企業數量實現了95%以上的增長,請問如何看待這種快速增長?另外中國在進一步吸引外資方面還會有哪些舉措?謝謝。

【高峰】: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吸收外資保持平穩增長,新設外資企業數量增長較快,一方面體現了中國在外商投資領域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取得明顯成效,投資便利化水平有效提升,市場主體的活力進一步激發;另一方面,也充分表明各國投資者依然看好中國發展的前景,持續加大對中國投資的力度,對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充滿信心。

下一步我們將加快推進《外國投資法》的立法進程,不斷提高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水平,保持外資政策的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更好地保護在華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為外商投資提供更便利的服務,不斷增強外國投資者投資信心。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