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澳大利亞200多個品牌組團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帶最好的商品到進博會”

2018-10-30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現場,各國國旗、博覽會會旗迎風招展,展會各項準備工作就緒。鄺鳴 攝(人民視覺)

從海上、從空中,一箱箱沉甸甸的展品,在上海集聚,迎接即將到來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其中,澳大利亞組成了200多個品牌參與的團隊,匯聚最具澳大利亞特色的商品和服務,早早進入“四葉草”展館布展。

“進博會是一場展現中國經濟實力和中國對地區及世界經濟貢獻的慶典。對於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是一個極佳的機會。”澳大利亞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西蒙·伯明翰近日對本報記者表示。

中國市場超乎想象

在澳大利亞,不少與中國從事貿易往來的企業主知道“吃貨”這個中國流行語。在他們看來,中國的美食吸引人,中國的食品消費市場更具吸引力。“中國的市場超乎想象,我們希望把更多澳大利亞的食品端上中國人的餐桌,讓中國食客品嘗‘澳大利亞的味道’。”澳貿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新鮮的牛奶、醇厚的奶酪,是澳大利亞引以為自豪的商品。“澳大利亞奶牛以放牧型養殖為主,一年四季都産奶,能夠保證隨時供應最新鮮的牛奶。同時,最高級別的質量和食品安全體系,食用者可以足夠放心。”澳大利亞乳業局國際市場經理徐圓大力推薦。她介紹,目前澳大利亞乳品出口年銷售額為30億澳元,中國在3年前取代日本,成為第一大出口市場,2017年在中國銷售額達到9.33億澳元。“中國的消費潛力太大了。比如乾酪,目前每年向中國出口大約2萬噸,但平均到中國消費者,是一個很低的水平。只要中國人均消費量稍微增加一點,對於乾酪出口商就是巨大的增量。”徐圓表示,澳大利亞乳品行業已精心準備,將集體亮相進博會,力圖調動更多的中國消費者。

“我們酒莊一年的産量是100萬瓶葡萄酒,最近剛與一位中國客戶簽了明年的訂單,一筆訂單就達到50萬瓶,中國的市場潛力令人驚嘆。”澳大利亞傑夫哈迪酒莊品牌經理麗貝卡説。據了解,目前中國已成為澳大利亞葡萄酒最重要的單一市場,並且增長迅速,2017年銷售額同比增幅達到60%。“法國葡萄酒、智利葡萄酒,都在加速進入中國市場,中國自己也生産葡萄酒。但這不會對我們有太大影響,因為中國的市場容量足夠大。”澳大利亞葡萄酒管理局市場部總經理斯圖亞特·巴克萊很有信心。他説,澳大利亞葡萄酒莊不僅會參加上海進博會,還會去參加成都、南京等地的其他博覽會。

在進博會澳大利亞展館,食品是重頭戲,集聚了澳大利亞牛排、蜂蜜、麥片……澳大利亞不少企業密切關注中國市場的發展變化,力圖借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東風,走近中國消費者。

對接中國轉型升級新機遇

中國經濟轉型、消費升級,受到澳大利亞經濟界普遍關注。採訪中,很多企業表示,轉型升級帶來了更多合作互惠的機遇。

“澳佳寶”是澳大利亞已有80多年曆史的老字號,研製魚油、天然維生素等營養補充劑。“我們進入中國市場六年多,銷售額已佔到全球銷售額的40%多,僅次於澳大利亞本土。”澳佳寶執行董事馬科斯·布萊莫説。在他看來,中國消費正呈現新趨勢,人們對健康更加重視,願意進行更多的投入,這正是澳佳寶産品在中國市場迅速增長的主要原因。此次進博會,澳佳寶是澳大利亞展區的最大參展商,準備了上百種針對不同人群的商品。布萊莫表示,中國政府提出“健康中國”規劃綱要,中國人希望擁有更長的壽命,這對於主打健康營養品的企業來説,是難得的機會。

技術合作更為澳大利亞所重視。據介紹,澳大利亞相當一部分科研成果誕生於高校,要讓這些新技術完成商業轉化,離不開産業基礎和工業運用,在這方面中國優勢突出。因此,此次進博會上,澳大利亞帶來的不僅有優質商品,還有領先技術。

新南威爾士大學光伏與可再生能源工程學院的馬丁·格林教授,是全球光伏發電技術的奠基人之一,早在1983年就註冊了光伏電池技術專利。“我教過4位來自中國的博士生,他們在中國都創辦了光伏企業,投入到這項技術的産業轉化中。”格林説。他介紹,光伏發電的成本在澳大利亞已低於煤電和風電,成為主流。目前中國是全球光伏第一大應用國,隨著技術進步和中國對節能減排的重視,相信光伏發電將擁有更大的市場,“希望與中國進行更多的技術合作,共同推進可再生能源的普及應用以及相關標準的制訂。”

ANCA機床公司將在上海展出光纖激光切割機床。公司有關負責人保羅·鮑奇介紹説,光纖激光切割是機床加工的趨勢,也是ANCA擅長的領域。“中國對産業發展有著系統規劃,正不斷推動高水平技術革新來升級整個製造業,我們希望成為推動力之一,分享這一過程。”

合作共享利於世界

根據中澳自貿協定,從2015年起,從澳大利亞進口的商品開始逐步降低關稅,相當一部分商品會在5年內實現零關稅。可以説,此次進博會對澳大利亞拓展中國市場極具現實意義。

西蒙·伯明翰部長評價,中澳自貿協定是“兩國交往史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定”。目前,澳大利亞是中國第八大貿易夥伴。中國則為澳大利亞第一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澳雙邊貿易額1362.6億美元,同比增長25.9%。此外,中國還是澳大利亞第五大直接投資來源國,2017年累計投資總值超過400億澳元。“澳大利亞期待和歡迎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繼續為地區和世界經濟做貢獻。一個強大的中國也會讓地區變得強大。”他説。他告訴記者,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時,他將與參展商一道來展示澳大利亞産品。他向中國消費者特別推薦了澳大利亞品牌的皮鞋以及來自其家鄉南澳地區的葡萄酒。

在澳大利亞採訪期間,來自食品、教育、生物、貿易、郵政等不同領域的多位企業家均表示了對中國擴大開放的認同和讚賞。布萊莫説,“我今年70多歲了,還是第一次看到有國家舉辦大規模的進口博覽會,而且廣邀全球供貨商,這是面向未來的舉動。”他表示,合作共享是發展趨勢,對當前美國搞貿易戰很擔心也很失望。

西蒙·伯明翰也談到,澳大利亞非常關注中美之間的貿易問題,“我們將繼續向包括美國在內的各方表明立場,我們不希望看到這樣的關稅措施,我們將鼓勵人們更多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活動,而不是更少,以確保它繼續作為有效而獨立的仲裁,維護全球貿易體系正常運轉。”他透露,他的兩個女兒都在學習中文,越來越多的澳大利亞人意識到了中國的重要,希望與中國不斷擴展貿易往來。(記者 白天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