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推進“四個分開”促進分級診療有序開展

2018-10-30 16: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10月30日電(記者 黎昌政)湖北將推進分級診療“區域分開”“城鄉分開”“上下分開”“急慢分開”,促進全省分級診療有序開展,到2020年基本形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縣域內就診率穩定在90%以上。

湖北省衛生計生委日前印發通知,要求以縣醫院能力建設為重點推進分級診療城鄉分開,提升縣域內常見病、多發病及傳染病、地方病的診療能力及急診、兒科、麻醉科、重症醫學科等薄弱專科能力。

據介紹,湖北將以重大疾病單病種管理為重點推進分級診療上下分開,做好重大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分級診療;完善雙向轉診制度,暢通向下轉診通道,將急性病恢復期患者、術後恢復期患者及危重症穩定期患者及時轉診至下級醫療機構。以三級醫院日間服務為重點推進分級診療急慢分開,鼓勵有條件的醫院設置日間病房、日間治療中心等,提高日間手術佔擇期手術的比例,穩步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

此外,湖北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要重點推進腫瘤、心腦血管、重大傳染病等重大疾病,以及兒科、病理科、精神科等短缺醫療資源的專科聯盟建設,促進專科整體能力提升,逐步減少患者就診跨省級行政區域流動。大力推進遠程醫療服務,充分利用遠程醫療、遠程教學等信息化手段下沉優質醫療資源。

通知明確,2019年底前,湖北城市高血壓、糖尿病患者規範管理率達到60%以上;全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均能提供中醫藥服務。到2020年每萬名城市居民擁有2名以上全科醫生,每個鄉鎮衛生院擁有1名以上全科醫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