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企業涉足“一帶一路”沿線項目超3100個

2018-10-30 20: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 王希)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在30日的國資委媒體通氣會上介紹説,過去5年,中央企業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承擔了沿線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開發、國際産能合作等領域的3116個投資項目和工程。

憑藉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優勢,近年來中央企業主動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的鐵路、港口、公路、通信網絡等方面的項目建設運營,包括中白工業園、蒙內鐵路、雅萬高鐵等重大工程項目。

在深化能源資源合作方面,中央企業根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發展需要,先後在20多個國家開展了60多個油氣合作項目,在參與礦産資源開發中加強技術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沿線國家能源礦産資源開發的能力和水平。

與此同時,央企加大投資力度,加強在“一帶一路”沿線開展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著力推動所在國經濟轉型升級,多個工業、製造業項目在老撾、蒙古國、印尼等國家落地,有效滿足了當地經濟發展需求。

翁傑明表示,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強調依法誠信經營,堅持本土化發展,注重生態環境保護,積極投身公益事業,在改善當地民生、促進文化交流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統計顯示,目前央企海外分支機構85%是本地員工,不少企業員工本地化率達到90%以上。

在回答中央企業如何應對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性上升帶來的風險時,翁傑明表示,央企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將堅持互利共贏、規劃先行、項目協同以及強調合規風控等原則,不斷優化商業合作模式。例如,除了央企之間的合作外,還將加強與國內民營企業、所在國企業以及國際跨國公司之間的合作,通過發展混合所有制、形成利益共同體,進而提升抵禦風險的能力。

當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中央企業境外單位10791家,分佈在185個國家和地區,境外資産總額超過7萬億元,全年實現營業收入4.7萬億元,利潤總額1064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