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駐俄大使説中俄兩國為當今世界大國關係樹立了典範

2018-10-31 07: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10月30日電(記者 馬曉成)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即將赴華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之際,中國駐俄大使李輝30日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中俄兩國共同致力於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時代精神,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新路,為當今世界大國關係樹立了典範。

李輝説,中俄兩國在政治上始終互相尊重,在涉及主權與尊嚴、發展利益與安全關切等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在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事務中保持著密切配合與協調。雙方共同推動成立並積極參與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合作機制,有力促進了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李輝表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在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基礎上,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這恰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鮮明特點和突出內涵。

中俄間的密切交往正在經貿領域不斷結出碩果。據統計,今年前八個月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675億美元,同比增長25.7%,全年有望達到1000億美元,中國已連續八年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

李輝表示,在能源、航空、基礎設施等領域開展大項目合作的同時,中俄跨境基礎設施建設也順利進展。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雙方的經貿合作將培育更多亮點。

作為中俄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國旅遊合作也在不斷升溫。2017年赴俄中國遊客達147萬人次。李輝認為,隨著“旅遊年”等合作機制的不斷深入以及簽證手續的不斷簡化,中俄旅遊合作將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

李輝説,中俄關係發展不因外部環境變化而變化,兩國始終風雨同舟,共同致力於發展長期、穩定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