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全面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

2018-10-31 09:44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全面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
家門口看病越來越方便

縣域內醫療衛生服務如何加強?基層百姓如何享受醫改紅利?10月30日,我省在杭州召開“全面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新聞發佈會。記者獲悉,我省已全面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將著眼于補短板、提弱項、抓重點、破難題,解決好事關群眾衛生健康的“關鍵小事”,加快構建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據了解,我省自推進“雙下沉、兩提升”工作以來,縣級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已有所提升。在此基礎上,2017年9月,我省在每個市各選擇1個縣(市、區)開展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全省11個縣(市、區)的39家縣級醫院、170家鄉鎮醫療衛生機構整合成27個醫共體。

此次縣域醫共體建設將改革縣域三級醫療衛生網絡,統一機構、資源等要素,構建縣域醫療衛生服務新體系,最終實現:讓縣鄉機構成為“一家人”、讓人員使用成為“一盤棋”、讓財務管理成為“一本賬”。

醫學人才“招不進,留不住,用不上”,是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面臨的普遍現狀。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不同於以往的對口支援、人才下沉,醫共體內的所有人員將統籌使用,實現合理輪崗、有序流動、統籌使用。

縣域醫共體建設將實行縣鄉醫務人員統一招聘、集中培訓和崗位管理,打破單位、科室、身份限制,實現合理輪崗、有序流動、統籌使用。落實醫務人員“縣招鄉用”政策,即招錄在縣裏,工作在鄉鎮。同時,為激發基層醫療衛生發展活力,醫共體內將加強以群眾受益為導向的績效評價考核,推動醫共體更好完成帶基層、提能力、促健康的新職責新任務。

醫保工作也將成為醫共體建設中的關鍵環節。下一步,我省將加快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制度縱向統一,縮小省域內醫保政策待遇差異;加大重大疾病保障力度,確保抗癌藥納入醫保在全省全面落地;並完善醫保差別化報銷政策,引導形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分級診療的有效就診秩序。

省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我省將通過實行總額預算管理、推行多元複合式支付和完善醫保協議管理,繼續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

結合醫療衛生服務領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動方案,我省將繼續改進醫共體醫保結算方式,在醫共體內,逐步擴大日間手術和擇期手術病種範圍,進一步提高醫共體醫療資源使用效率;實施醫保慢性病管理。鼓勵醫共體全面推開慢性病連續處方,一次處方醫保用藥量最長可達12周,積極推進醫保藥品第三方配送,減少患者配藥跑腿之苦;同時,開展醫共體醫保移動支付,12月底前,力爭縣級醫院和所有縣域醫共體牽頭醫院開通醫保移動支付。(記者 陳寧 通訊員 王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