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亳州網上政務再提效:“一網”辦事“一門”服務“一次”辦結

2018-10-31 11:01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4年9月,安徽省亳州市啟動“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在全省率先建成網上辦事大廳。2017年以來,亳州以實現全面、全程網辦為立足點,不斷深化網上政務服務改革,優化辦事流程,提高辦事效率,助推網上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取得積極成效。

目前,亳州市堅持“能上盡上”,將能夠網上辦理的7367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納入網上辦理,涉及企業、個人的審批、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100%,其中7074項實現了“一次上網,事就辦成”,佔網上服務事項的96.02%。據統計,2015年網上辦事大廳建成以來,該市網上辦事累計受理事項1522.3萬件、辦結1507.1萬件,群眾滿意率99.99%。其中,2018年1-9月,受理556.2萬件、辦結541.3萬件。

打通“最後一公里”,“五級”政府服務一網辦理

在市級網上辦事大廳的基礎上,亳州市擴大服務範圍,吸納了縣、鄉、村三級政務服務內容,並在全省率先將亳州分廳及其下級分廳接入安徽政務服務網,實現省、市、縣(區)、鄉(鎮)、村五級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群眾辦事只需上一個網即可。

目前,亳州市66家市直單位、209家縣(區)直單位、88個鄉(鎮)和1303個村均納入省政務服務網上辦事大廳亳州分廳,涉及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可在亳州政務服務網辦理。

為完善“五級”服務體系,亳州市依據現行有效的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的決定和命令、地方性法規、國務院部門規章及省政府規章、省委有關文件等7類權力來源,梳理市、縣、鄉三級政府權力,形成權力清單,據此編制建立責任、行政收費、公共服務和仲介服務“四大清單”。按照安徽省政務服務實施清單編制要求,逐一編制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做到標準、規範、公開。

在完善網上辦事大廳Web版的基礎上,亳州同步研發網上辦事大廳手機APP,實現了“指尖辦事”,打破了群眾辦事的時間和空間限制。創新開通微門戶,群眾可通過該微信公眾號了解網上辦事最新資訊和工作動態,並通過集成的微門戶,無需客戶端即可直接進入辦事頁面。截至目前,移動端已成功申辦事項214.8萬件。

針對部分群眾不會上網辦事或者操作不熟等問題,亳州市調動村(社區)、企事業單位積極性,大力推行免費代辦制度。在全市所有社區和行政村設立1341個代辦點,村(社區)幹部實行AB崗,無縫隙指導幫助群眾辦事。在市外亳州籍務工人員集中的浙江省義烏市設置代辦點,實行跨區域代辦。在車輛檢測站、衛生院等67家機構開通免費代辦業務,實現業務隨時辦理。在全市52個藥都商業銀行網點設置代辦點,有針對性地幫助群眾辦理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證等。截至目前,市內外代辦點已為群眾代辦事項244.8萬件。

“大數據”支撐跨部門協同,群眾辦事不再奔波

以前,到政府部門辦事,群眾需要提供各種證件,但如今在亳州,網上辦事使用頻率較高的身份證、戶口本、結婚證、營業執照、駕駛證、社保卡、稅務登記證、會計從業資格證、生殖保健服務證等證照,都可以從數據中心調取,無需上傳原件或複印件,也無需到有關單位寫證明。

辦事不奔波,亳州所依託的,是該市的雲計算數據中心,這裡匯集了工商、稅務、公積金、水電氣等67家單位1152類34.19億條數據,每日凈增數據量約251.7萬條。亳州堅持“集中建設、授權使用”,建設了由市雲計算數據中心統一管理的人口、企業和電子證照等三大基礎數據庫,有效實現了申請信息實時交換、數據信息動態更新,且可與亳州政務服務網數據關聯調用,為網上政務服務提供了標準、權威的基礎數據支撐。

為提高辦事效率,亳州市政務服務網依據行政區劃設置了市直、譙城、渦陽、蒙城、利辛、市經開區6個分廳,借助統一的身份認證體系,連通各個網上辦事渠道,形成網上辦事Web版、手機客戶端、自動終端和“我家亳州”APP等多個平臺相結合的“一張網、一站式”政務“超市”。

立足群眾辦事需求,亳州構建了跨部門的業務協同審批體系,將多個審批事項協調、統一至一個申辦入口,將原來的“群眾多頭申請、多次跑腿”轉變為“網上一次申請、多部門後臺協同審批”。

亳州市還建成工業項目並聯審批系統,企業只需發起項目建設審批需求,提交1次材料,申報資料錄入系統後,通過並聯審批系統即可完成各個部門間的內部流轉,實現工業項目從逐項審批走向多元化服務。目前,15家試點項目中,已有安徽金湖藥業、上海寶龍藥業、安徽培力藥業等13個項目如期或提前開工建設。

目前,安徽政務服務網亳州分廳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承諾辦結時限從平均法定時限21.1天縮短為2.62天,平均提交材料減少至2.95件,居全省前列。

為有效破除了“群眾急、我不急”的難題,亳州市還建設網上辦事電子監察系統,統一接受網上辦事群眾問題投訴,統一回復問題整改結果,實現權力運行全程公開、網上留痕、可查可糾。2017年以來,該市追究了49名承辦人員的超時辦理責任。

提高效率“最多上一次”,不斷探索秒批秒辦

9月10日,亳州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新版《安徽省老年人優待證》制證終端設備與安徽政務服務網亳州分廳的對接調試,新版老年人優待證的辦理、遺失補辦、到期換證3個事項正式上線。申辦人只需填寫身份證號、收件地址即可完成申辦,個人信息、照片等從政府數據庫中調取,系統全程自動辦理,不需人工干預,在全省率先實現了“零”材料申辦。

新版老年人優待證的“零”材料申辦,是亳州市推行秒批秒辦的又一個成功探索。近年來,亳州對適宜的事項開展智慧審批,探索由電腦審批代替人工審批,實行審批自動受理、智慧審查、自動出具結果。目前,該市80歲及以上老人高齡津貼認證、住房公積金提取、就學扶助等事項均實現了“自動化、秒辦結”,並改變了以往工操作易出現信息錯誤等情況。

智慧審批,是亳州市不斷推進網上政務服務的成果之一。

為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減少群眾跑腿,提升政務服務效率,2017年,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礎上,亳州在全國率先提出“最多上一次”。除依法要求現場檢驗、採集指紋和人像的事項外,一律不再要求群眾到現場辦理;凡沒有法定依據的材料申報、下級部門初審、專家評審等,一律予以取消。

除對申辦成功的證件免費快遞外,亳州市還針對部分需要查驗、簽注、收回證件或材料原件以及向上轉報的事項,與EMS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開通雙向免費郵寄功能,群眾可憑網上受理通知,免費使用EMS將證件或材料快遞至審批單位,單位辦結之後再將證件、文件等資料通過EMS免費郵寄至群眾,承諾亳州市同城24小時、異地48小時內郵寄到戶,實現了以“快遞跑路”替代“群眾跑腿”。截至目前,已成功郵寄各類證照60萬餘件。

此外,亳州還提出“公共服務”即日辦,推動公共服務事項1個工作日內辦結,持續創優“四最”營商環境。目前,亳州市對省下發的市、縣兩級2677項公共服務事項全部實現1個工作日辦結,公共服務事項“一日辦結率”達100%,居全省前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