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如何看待PMI數據回落?

2018-10-31 16: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新聞分析:如何看待PMI數據回落?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1日聯合發佈數據,10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10月份,受“十一”長假和外部環境複雜多變等因素影響,製造業供需出現一些波動,製造業PMI環比回落,但仍位於擴張區間,製造業總體繼續保持增長,增速放緩。

10月份,製造業基本面總體平穩。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13個行業的PMI位於擴張區間,其中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紡織服裝服飾、醫藥等製造業PMI均位於53%以上較高運行水平。

高新技術産業發展勢頭良好。10月份,高新技術産業PMI為51.6%,高於製造業整體水平1.4個百分點;前10個月均值水平高於製造業整體2.3個百分點。

企業對未來三個月生産經營預期基本穩定。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6.4%,與上月持平。在調查的21個行業大類中,除紡織業外,均高於臨界點。

但與此同時,供需穩中有緩。數據顯示,生産指數比上月回落1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其中反映外部需求變化的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6.9%,低於上月1.1個百分點。

調查結果也反映出,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差值擴大到6個百分點,製造業原材料採購價格漲幅繼續超過産品出廠價格,影響了部分企業的效益增長。

今年下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在保持穩中有進態勢的同時,也面臨穩中有緩、穩中有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説,繼9月份以後,10月份PMI指數繼續回落,表明短期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但中國經濟基本面已經明顯改善,穩增長、穩預期的政策力度較大,完全有能力化解短期下行壓力,不斷加強經濟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分析,PMI近2個月回落幅度有所擴大,同時從業人員指數連續2個月降低,顯示就業壓力有所加大,這些問題值得關注。儘管數據回落,但製造業PMI已經連續27個月位於50%以上,高新技術行業快速成長,經濟結構調整加快。隨著政策力度進一步加大,將有助於穩預期、增活力,推動經濟平穩運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