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助推中國改革開放邁上新臺階——海外熱議海南自貿試驗區方案出臺

2018-10-31 19: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財經觀察:助推中國改革開放邁上新臺階——海外熱議海南自貿試驗區方案出臺

新華社記者

《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前不久發佈。受訪海外人士認為,此舉表明中國堅定推進改革開放,更加開放的中國將是世界經濟持續增長的重大利好。

這一總體方案以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打好基礎為發展目標,與此前其他自貿試驗區方案不同,海南自貿試驗區發展目標更高,提出到2020年努力建成投資貿易便利、法治環境規範、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生態環境質量一流、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標準高質量自貿試驗區。

從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看,改革與開放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也驗證了一個樸素的認知——越開放越發展、越發展越開放。長期關注中國改革開放的海外觀察家指出,改革開放激發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內生動能,在中國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之際,借助建設海南自貿試驗區等舉措,中國改革開放步伐已然提速。

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和信息系統機構顧問巴塔查吉表示,建設海南自貿試驗區彰顯了中國推進經濟全球化的決心,體現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理念。海南自貿試驗區地理位置優越,具備建立現代服務産業體系的獨特優勢。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認為,試驗區將促進中國與東南亞乃至世界的貿易往來,海南有潛力成為中國與東南亞乃至世界的重要貿易樞紐。日本拓殖大學政經係教授朱炎説,試驗區旨在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找到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海南可以找到更好的經驗,比如在醫療、旅遊、“互聯網+政務”方面。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説,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到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的脈絡及其成功的創新模式——在一個地方、一個領域進行試驗,對結果進行評估,好的、成熟的經驗在更大範圍推廣。他説,建設海南自貿試驗區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大進展,“在我看來,海南的發展就是中國如何看待自己未來的一個縮影”。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表示,此舉向世界傳遞出清晰的信號,儘管當今世界面臨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但中國仍致力於改革和開放,積極推進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進程。英國諾森比亞大學紐卡斯爾商學院教授熊榆認為,建設海南自貿試驗區意味著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邁出了堅實一步。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表示,作為“一帶一路”重要支點,海南將成為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門戶。埃及《金字塔報》副總編薩米·卡姆哈維表示,海南自貿試驗區有助於中國與其他國家的交往與合作,海南將進入全新發展階段。(參與記者:趙旭、梁輝、錢錚、楊士龍、長遠、楊柯、袁夢晨、孫曉玲、周星竹、吳丹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