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息差修復成四大行盈利“穩定器”
普惠金融貸款增長明顯

2018-10-31 21: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息差修復成四大行盈利“穩定器” 普惠金融貸款增長明顯

新華社記者吳雨

截至31日,四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均已披露三季度“成績單”。三季度,工、農、中、建四大行凈利潤增速明顯回升,息差修復成為四大行盈利增速回升的“穩定器”。與此同時,各大行加碼貸款投放,普惠金融領域貸款呈現積極發展態勢。

季報顯示,前三季度,工、農、中、建四大行共實現凈利潤超7780億元,各銀行凈利潤均在1500億元以上,營收總額達到1.68萬億元。其中,工行依舊蟬聯“最賺錢”的銀行,實現凈利潤2396.27億元。同時,四大行凈利潤同比增速均超過5%,其中農行更是超過7%。

“利息凈收入往往是拉動營收增長的重要動力。”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認為,四大行三季度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增速整體回升,這主要得益於大行主動管理資産負債,提高凈息差水平,並擴大生息資産規模,帶動盈利能力增強。

在利息凈收入方面,工行前9個月實現利息凈收入4236.3億元,同比增長10.28%,無論是收入還是增速都排在四大行之首。緊隨其後的是建行和農行,分別實現利息凈收入3657.25億元和3554.15億元,同比增速都超過9%。中國銀行則實現利息凈收入2643.06億元,同比增長4.85% 。

業內人士認為,三季度四大行凈息差環比穩定,且略有改善,支撐利息凈收入繼續向好。

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建行凈息差為2.21%,較上年同期上升0.18個百分點;中行凈息差1.89%,較上年同期上升0.04個百分點;工行凈息差為2.3%,較上年同期上升0.13個百分點。

在息差修復成為大行盈利增速回升“穩定器”的同時,各大行加碼貸款投放,也成為收入增速可觀的原因之一。截至9月末,工行貸款及墊款總額比上年末增長7.24%,建行增長6.68%,農行增長9.8%,中行增長6.77%。

目前,四大行均已將“普惠金融”視為重要發展戰略,普惠金融領域貸款呈現積極發展態勢,力爭在破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方面發揮“頭雁”作用。

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建行普惠金融貸款新增1600億元,其中小微企業貸款新增超過1300億元,小微企業貸款客戶新增15.5萬戶;農行普惠金融重點領域貸款新增996.63億元,有貸客戶數較年初增加34.88萬戶。

“銀行不做小微就沒有未來。”工行董事長易會滿介紹,前三季度,工行普惠貸款餘額增幅遠高於各項貸款的平均增幅,小微貸款平均利率遠低於其他融資渠道利率。

銀保監會副主席王兆星表示,總的來看,銀行信貸平穩較快增長,服務實體經濟力度也在不斷增強。與此同時,銀行業化解風險也取得了新的進展。

前三季度,銀行業不良貸款仍然控制在2%以內,保持在比較穩定的水平。四大行不良貸款率均有所下降,資産質量持續向好。

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工行、中行、建行不良貸款率分別為1.53%、1.43%、1.47%,均較上年末下降0.02個百分點。農行更是實現不良貸款餘額和不良貸款率 “雙降”,不良貸款餘額較上年末下降57.74億元,不良貸款率較上年末下降0.21個百分點達1.6%。

今年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第一年。王兆星表示,今年以來,銀保監會繼續針對影子銀行等重點領域加強監管,整治市場亂象。金融體系自我循環,內部自我空轉、套利,銀行資金脫實向虛等問題得到了進一步遏制。

“不過,金融機構對於互聯網金融、房地産、不良貸款、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等領域的風險依然不可掉以輕心。”董希淼表示,大型商業銀行要進一步提升風險防範意識、增強風險防控能力,防止多領域交叉風險的發生和傳染。同時,加大不良資産處置力度,綜合運用現金清收、重組重整、不良資産證券化等手段處置風險資産。此外,需要儘快建設完善風險監測預警系統,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科技手段對潛在風險早發現、早預警、早化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