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質效雙升

2018-11-01 08:0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6日,中國中車分別與智利和土耳其簽訂供貨合同,將為其提供電動車組、內燃動車組和輕軌車輛;截至2018年8月底,中歐陸海快線共完成運輸量同比增長47%……記者從近日國務院國資委召開的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媒體通氣會上獲悉,從起步到耕耘,從嘗試到融入,從願景到現實,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節奏正在加快,質量正在提升。

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3116個項目

翻開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成績單”,基礎設施快速建設的圖景呈現在眼前。

亞吉(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提)鐵路已正式商業運營,作為東非地區首條現代化電氣鐵路,亞吉鐵路將兩地之間的陸路交通週轉時間從原來的一週縮短至1天以內,極大促進了物流效率的提高和沿線經濟發展;蒙內(肯尼亞蒙巴薩至內羅畢)鐵路已經建成通車,這是肯尼亞近百年來新建的第一條鐵路,被稱為肯尼亞的“世紀鐵路”,通車一年多來,蒙內鐵路已累計發送旅客近200萬人,貨運量逐漸攀升;中老(中國至老撾)、匈塞鐵路(匈牙利布達佩斯至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等鐵路正在建設;高鐵“走出去”成效顯著,雅萬(印尼雅加達至萬隆)高鐵等一批高鐵項目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亮麗名片。

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簡稱“比港”)已逐步成為地中海地區重要的集裝箱中轉港、海陸聯運橋頭堡、國際物流分撥中心,是中歐陸海快線的重要支點,2018年集裝箱吞吐量預計將達到500萬標準箱;吉布提新港已成為東非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的港口之一。

中巴喀喇崑崙公路等項目給當地交通帶來明顯改善,盤活了當地旅遊資源,培育了零售業、寶石開採等一批新産業,有力促進了當地居民生産生活條件的改善。

在東北亞、中亞、南亞、東南亞等周邊區域建設跨境海底光纜、陸地光纜等大容量高速率通信設施,打造全方位立體結合的通信網絡聯通體系。

“目前,中央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了3116個項目,已開工和計劃開工的基礎設施項目中,中央企業承擔的項目數佔比達50%左右,合同額佔比超過70%。”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指出,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開發、國際産能合作等領域,中央企業承擔了一大批具有示範性和帶動性的重大項目和工程,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的重要力量。

有效推動當地經濟發展

希臘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是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在“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投資項目。經過近9年的辛勤耕耘,比港碼頭集裝箱吞吐量從接管之初的88萬標準箱提升至415萬標準箱,推動比港在全球港口中的排名由第93位躍升至第36位。

比雷埃夫斯港的蛻變令希臘、歐洲乃至整個業界驚嘆不已。目前,中遠海運的比港項目為當地直接創造就業崗位約3000個,間接創造就業崗位10000多個,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希臘知名智庫“經濟與工業研究所”發表報告稱,到2025年,比港項目將為希臘財政增收4.747億歐元,創造3.1萬個就業崗位,提高希臘GDP0.8個百分點。

國機集團承包建設的斯裏蘭卡普特拉姆燃煤電站承擔著整個斯裏蘭卡發電量的45%。電站投運後,斯裏蘭卡電價下調25%。該項目鳥瞰圖被印在斯裏蘭卡中央銀行發行的100盧比新鈔正面,成為其繁榮、發展的象徵。

中央企業不斷深化國際産能合作,帶動沿線國家經濟快速發展。翁傑明表示,中央企業結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産業發展情況,加大投資力度,加強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著力推動所在國經濟轉型升級,有效滿足了當地經濟發展需求。

中央企業根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發展需要,先後在20多個國家開展了60多個油氣合作項目,在參與礦産資源開發中加強技術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沿線國家能源礦産資源開發的能力和水平。中國石油承建的中俄、中哈、中緬原油管道,中俄、中亞、中緬天然氣管道等項目,有效解決了油氣資源輸出難的問題。國家電網在俄羅斯等周邊國家建設的10條輸電線路,三峽集團、中國電建、中核集團建設的中巴經濟走廊重點電力項目,都為促進當地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本土化發展惠民生

“中車製造”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輕軌開通前,當地到了晚上8點就進入睡眠狀態;現在輕軌運營到晚上10點,商業因此活躍起來。媒體因此評價,中車輕軌讓埃塞俄比亞首都晚睡了兩個小時。

在赤道幾內亞,中國電建幫助建成了該國第一座水電站——吉布洛水電站,實施了惠及百萬赤道幾內亞人民的大陸電網新建和改造工程,徹底結束了該國靠燃油發電的歷史。

“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中,中央企業始終嚴格依法誠信經營,堅持本土化發展,注重生態環境保護,積極投身公益事業,在改善當地民生、推動協調發展、促進文化交流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翁傑明介紹,“一帶一路”建設有效帶動了所在國當地就業。數據顯示,中央企業大力推進本土化經營,海外分支機構85%是本地員工,不少企業員工本地化率達到90%以上,中國石油印尼公司、中國移動巴基斯坦公司員工本地化率高達99%。在直接提供就業崗位的同時,還間接帶動了十幾倍甚至幾十倍的當地就業。

與此同時,中央企業嚴格遵守國際通行規則和當地環保法律法規,通過開展第三方環境評估、節能減排、廢棄物管理等,加大對環境的保護力度。中央企業還積極參與項目所在地的教育、文化、醫療等服務設施建設,造福當地人民。中國電建多次組織參與當地道路修復、沉船搜救、車禍處理等搶險救災行動。中冶集團在項目所在地出資建設醫院、學校,贏得了當地社會和居民廣泛讚譽。

翁傑明表示,中央企業投入“一帶一路”建設,一方面有力促進了沿線國家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帶動了當地就業,改善了生活環境,推動了經濟增長。另一方面,中央企業通過共建“一帶一路”,進一步加快了國際化經營進程,豐富了國際化經營經驗,提升了國際化經營能力和水平。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同時也為當地産品走向中國、走向世界打開了方便之門,推動了貿易往來、要素流動和人文交流,有力促進了全球化進程。(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