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企承建“一帶一路”項目3116個

2018-10-31 07:5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30日從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獲悉,目前,中央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了3116個項目,已開工和計劃開工的基礎設施項目中,中央企業承擔的項目數佔比達50%左右,合同額佔比超過70%。

“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開發、國際産能合作等領域,中央企業承擔了一大批具有示範性和帶動性的重大項目和工程,同時積極開展本土化經營,履行社會責任,體現中國企業負責任的良好形象。”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説。

基建“走出去”成效顯著。鐵路方面,亞吉(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提)鐵路已正式商業運營,其作為東非地區首條現代化電氣鐵路,將兩地之間的陸路交通週轉時間從原來的一週縮短至1天以內;蒙內(肯尼亞蒙巴薩至內羅畢)鐵路通車一年多來,已累計發送旅客近200萬人,貨運量逐漸攀升。中老(中國至老撾)、匈塞鐵路(匈牙利布達佩斯至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等鐵路正在建設。港口方面,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已成為中歐陸海快線的重要支點;吉布提新港已成為東非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的港口之一。

産能合作拉動經濟發展。據介紹,中央企業先後在20多個國家開展了60多個油氣合作項目。中國石油承建的中俄、中哈、中緬原油管道,中俄、中亞、中緬天然氣管道等項目,有效解決了油氣資源輸出難的問題。國家電網在俄羅斯等周邊國家建設的10條輸電線路,三峽集團、中國電建、中核集團建設的中巴經濟走廊重點電力項目,都為促進當地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此外,結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産業發展情況,中央企業多個工業、製造業項目在老撾、蒙古、印尼等國家成功落地。

本土化經營帶動當地就業。中央企業大力推進本土化經營,海外分支機構85%是本地員工,不少企業員工本地化率達到90%以上,其中,中國石油印尼公司、中國移動巴基斯坦公司員工本地化率高達99%。在直接提供就業崗位的同時,還間接帶動了十幾倍甚至幾十倍的當地就業。

“總的看,中央企業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顯著成效。”翁傑明説,這集中表現在:共建的對象不斷擴大。既有中央企業之間的合作,也有和民營企業之間的合作,還有和所在國企業以及國際跨國公司之間的合作,同時積極響應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也在不斷增加。共建的領域不斷拓展。既有基礎建設方面的共建,也有重大工程方面的共建;既有能源資源方面的合作開發,也有國際産能方面的協同合作;既有産品和服務的合作,也有科研和技術的協作。共建的方式不斷豐富。中央企業既有直接投資、獨資建廠的,也有與中國的民營企業和所在國的各類企業之間進行共同投資、合資合作的,同時還積極探索了第三方投資合作。

翁傑明表示,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加快了國際化經營進程,同時也為當地産品走向中國、走向世界打開了方便之門,有力促進了全球化進程。這為今後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