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稅保證保險11月1日起全國實施

2018-11-01 22: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王錦萱、劉紅霞)在部分海關試點兩個月後,關稅保證保險11月1日起正式在全國實施,這將進一步為外貿企業減負增效。

關稅保證保險是由具備資質的保險公司為企業提供關稅擔保,在貨物通關時,憑藉“一張保單”即可享受“先放行後繳稅”的便利保證保險。參加試點的保險公司有三家,分別是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太平洋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銀保險有限公司。

這是我國首例被保險人是政府機關的保險産品。簡單地説,作為投保人的進出口企業一旦未按海關規定繳納關稅,相關保險公司就需要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向海關賠付投保人應繳納的稅款,國家稅收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

根據前期試點的情況看,關稅保證保險可惠及除失信企業以外的所有企業,為企業取得海關稅收擔保提供了新的路徑選擇,同時,在很大程度上也緩解了企業的資金壓力,壓縮了整體通關時間。

“採用憑保單形式通關放行,比入保稅庫成本降低約2000元/櫃,比入保稅庫時間節約2天/票,比正常放行節省資金週轉約20萬元/櫃。”江蘇省連雲港市賓利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于甜甜説,“關稅保證保險手續簡單、保額靈活、不佔用企業資金和銀行授信額度。”

山東恒邦冶煉股份有限公司國際貿易部副經理王俊亦説,原先公司受制于銀行信用額度的問題,只能繳納現金保證金。實施關稅保證保險改革後,企業可以通過購買關稅保證保險,替代原先的現金保證金和銀行保函,不僅保險費率較銀行費用低,降低了運營成本,而且減少了資金佔用,提高了資金週轉效率。

以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為例,自9月1日海關總署啟動關稅保證保險試點工作以來,已承保業務469筆,為128家企業釋放了合計7.18億元的保證金,保障範圍覆蓋全部10家試點海關,在確保海關稅款安全的同時,切實提升了企業的通關效率,得到了參保企業的廣泛好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