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讓民營企業倍受鼓舞

2018-11-02 21: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題: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讓民營企業倍受鼓舞

新華社記者

民營企業座談會11月1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講話。

“我相信,只要我們堅持基本經濟制度,落實好黨和國家方針政策,民營經濟就一定能夠實現更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僅有高度,而且接地氣,不僅直面困難和問題,而且對症提出六個方面主要舉措,堅定民營企業信心,鼓舞民營企業發展。

我們現在談得最多的就是信心

“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

“任何否定、懷疑、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都不要聽、不要信!”

“所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

……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通篇傳遞著對民營企業堅定支持、對一些錯誤言論堅決否定的鮮明態度。

不少企業表示,總書記的講話一錘定音,非常實在,也充滿暖意。

“句句講到我們民營企業家的心坎裏,具有非常強的戰略性、前瞻性和指導性,大大增強了我們發展的信心和底氣,讓我們倍感溫暖和鼓舞。”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説。

“總書記想民營企業所想,必將激勵我們民營企業家放下一切顧慮,一門心思謀發展!”甘肅武威金蘋果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榮賢説。

近來,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不少困難和問題,有的民營企業家形容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

“應該承認,當前一些民營經濟遇到的困難是現實的,甚至相當嚴峻,必須高度重視。同時,也要認識到,這些困難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習近平總書記説。

對問題不回避,對解決問題滿懷信心,這種真誠務實態度,對民營企業鼓舞巨大。

“總書記説‘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這句話令人印象深刻,樸實且情深。”華立集團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説,黨和國家全面了解民營企業當前的困難,提出的措施也很有針對性,民營企業家更應該保持定力、增強信心。

“我們民營企業現在談得最多的就是信心。”福建陸地港集團總經理李子興説,雖然當下外部環境不斷變化,內部競爭愈加激烈,但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都形成了共識,就是團結一致推動民營經濟做強做精。

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説。

民營經濟的發展,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十分關鍵。

近一個多月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民營企業有過多次闡釋,多次提到了“心無旁騖”“聚焦主業”。這次講話中,也提出“聚焦實業”“做精主業”,就是引導民營企業找準一條路,不斷走深、走實、走高。

“打鐵更要自身硬。”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傳福説,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們也將深耕細作,馬不停蹄,持續加大新能源車的投資。

“國家大政方針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企業就應該專心謀發展,下硬功夫。”吉林省通用機械(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吉寶説,我們將根據既定目標和戰略,繼續佈局鋁加工汽車零部件産業。

企業一心一意謀發展,政府全心全意促發展。

“民營經濟是自己人,我們要用真情實意、真金白銀、真招實抓來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更好發展。”北京市西城區常務副區長孫碩説,政府不會坐視企業遇到困難而不管。通過多次徵求企業意見,西城區決定對一些出現資金鏈問題的民營企業進行精準幫助,不搞大水漫灌,尊重市場規律。

“我們要切實落實好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重慶兩江新區稅務局局長辜昭説,有針對性地建立機制,把國家對民營企業的減稅政策落地,確保政策執行無溫差、無偏差、無落差,大力壓縮事前審批,實施事後監管,減輕民營企業辦稅負擔。

在更加廣闊的舞臺大有作為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

站在這個時間節點上,經過了40年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的過程,民營企業也在期待更高、更遠的發展。

正如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所説,改革開放40年,如果沒有黨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沒有今天蓬勃發展的民營企業,沒有新希望集團。我們真心期待民營經濟的發展能夠打開新格局、邁上新臺階,為國家作出更多貢獻。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習近平總書記説。

展望未來,民營企業將在創新創造上,大有可為。

“10多年市場上的摸爬滾打,讓我深刻感受到産業升級轉型、自我創新的重要性。”安徽合肥眾望置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姚爾強説,目前,我們在安徽已初步篩選投資了10多個初創企業的創新項目,涉及智慧製造等不同領域。

百度創始人李彥宏説,當前,人工智慧已經成為經濟新動能。百度目前在這方面已經有不少落地應用,我們未來會進一步發揮自身技術優勢,使人工智慧技術更好地與城市管理、綜合治理、安防應急等領域相融合。

西安恒旭裝備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華勇説,任何事物的發展都不可能一帆風順,民營經濟的發展也是一樣,重要的是,我們要勇於面對逆境,敢於迎難而上,拿出工匠精神,鑽研市場,把企業做好做強。

“所有的民營企業都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我們要把總書記的講話化成強大精神動力,履行社會責任,不斷開闢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