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一次性精簡千余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

2018-11-03 08:00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簡政放權,優化營商環境,北京又放“大招”。市政府日前決定,將現有的2298項市級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精簡50%以上,最終只保留1130項。精簡後將極大方便當事人辦事,以企業辦理建設工程聯合驗收為例,以前要分別跑住建、規土、消防、水務等7個部門,精簡後只需到住建委一個部門即可辦理。

據悉,區級獨有事項和街道(鄉鎮)事項的精簡工作也在同步推進,16區區級獨有事項精簡比例均在半數以上。

市級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精簡近1200項

作為政府的一種事前控制手段,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廣泛存在於個人、企業全生命週期的各個方面,生死婚育、建設興業,處處有它的影子。

近年來,為激發市場活力、方便市民辦事,北京市不斷簡政放權,減少審批事項,迄今已分13批次精簡1093項行政審批事項。今年8月,市政府審改辦又組織30余個部門對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審批事項進行重點研究,提出精簡建議。

10月11日晚,北京市政府召開專題會議,部署進一步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市長陳吉寧提出,要進一步簡政放權,結合實施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和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思想再解放一些、步子邁得再大一點”,更大幅度地精減審批事項、簡化審批流程。

會後,市政府審改辦組織相關部門和單位對市級全部事項進行地毯式梳理,研究精簡和優化方案。

市政府審改辦相關負責人昨天介紹,此次精簡事項涉及發改委、規劃國土委、人社局等60個市級部門和單位。市政府審改辦與這些市級部門和單位共同研討精簡方案,聽取各區及服務對象意見,最終決定取消壓減一批,簡化優化一批,整合規範一批,總計精簡2298項中的50%以上,也就是減掉近1200項。具體方案將很快出爐。

肢體殘疾人領取出租車補貼將無需申請

300余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將直接取消或調出清單。其中,設定依據已修訂或廢止的事項直接取消,比如,市人力社保局取消了“設立中外合資(合作)職業介紹機構審批”,市農業局取消了“食用菌菌種檢驗員資格認定”。

因改變管理方式主動提供服務,無需企業群眾申請直接辦理的事項也取消或調出,採取對外公開數據、發放電子證照、主動採集信息備案、按照標準直接補貼補償等方式辦理。比如,市殘聯“肢體一、二級殘疾人乘坐無障礙出租車補貼”,無需提供相關材料,殘疾人僅需要通過APP或電話約車後,正常付費,相關補貼隨後自動打入殘疾人一卡通。

北京市設定的事項也原則上取消,如市商務委取消了“對跨國公司在京地區總部外籍人員(及配偶、未成年子女)申辦居留許可的確認”。

通過整合,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將減少約800項,佔此次精簡總量的近三分之二。部門內部多個事項辦事流程、申請材料相近或相互關聯的整合為一個事項,如,市規劃國土委根據《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將原有與不動産登記相關的33個事項調整整合為9個事項。

同時,通過“一張表單受理、一次辦結發證”,不同部門的多個事項整合為一個事項,如住建、規劃、消防、民防等部門實施的8項建設工程項目驗收事項整合為“北京市建設工程竣工聯合驗收”,對各項現場驗收結論或監管意見都合格的,由住建部門牽頭出具“聯合驗收意見通知書”,作為聯合驗收合格的統一確認文件。

還有約70項改革辦理方式。其中,有的調整為備案,如市水務局“河湖管理和保護範圍內非水利工程竣工驗收”;有的調整為告知承諾,如市經濟信息化委“北京市企業技術中心認定”,由市經信委對外發佈評價標準,企業自行對標,提交承諾即可辦理;有的簡化優化辦理方式,如市食藥局“《醫療機構製劑許可證》核發”,將要求申請人出具衛生行政部門意見函改為部門間內部溝通。

告知承諾類事項監管將出辦法

此次精簡的絕大部分事項涉及企業,也有部分服務事項涉及民生領域。改革後,北京商品房、經適房、京外住房提取公租金,以及繼承人、受遺贈人提取等涉及公積金提取的14類事項,均合併為“住房公積金提取”一類,將極大方便當事人辦業務。

又如,民防部門負責的“人民防空工程設計乙級資質許可”和“人民防空工程監理乙級、丙級資質許可”調整為採取告知承諾的方式辦理。

市政府審改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採取告知承諾方式辦理的事項,市政府審改辦將研究制定告知承諾管理辦法,明確告知承諾的適用範圍、具體內容和後續監管,完善管理方式,提高辦理效率。

對於擬取消的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市政府各部門正抓緊研究制定事中事後監管措施,明確責任主體和工作方法,防止監管缺位。

市政府審改辦表示,下一步將就取消中涉及調整國家法律法規的有關事項報請國務院協調處理,就涉及調整北京市地方性法規的報請市人大修訂。

馬上就訪

市住建委:共享數據,8類事項直接取消

市住建委的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達276項,為全市各部門之最。此次改革中,46項直接取消,13項調出,87項通過整合精簡,共減少146項,精簡比例達52.8%。

“通過與其他政府部門共享數據可以完成後臺辦理的8類事項,這次就直接取消了。”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説,比如,通過與市商務委信息共享,取消外商投資房地産企業股份和項目轉讓備案;通過與規劃國土部門的信息共享,取消企業在建工程抵押未預售情況查詢等。

在“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推進之下,市住建委通過結合電子證書的實施,取消了建設企事業單位專業管理人員證書、房屋安全鑒定機構備案證書變更等2項事項,提高服務效能。

市規劃國土委的精簡率高達63%,142項事項精簡為53項。“我們重塑了不動産登記業務分類,將涉及不動産登記的33項服務事項由原來的權利類型調整整合為登記類型的9個事項。”市規劃國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當事人要在33類裏找自己對應要辦的業務,現在按初次辦理、變更登記等業務類型查找,登記業務一目了然,辦事更方便。”(記者 任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