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一次性精簡上千個行政審批事項

2018-11-03 08: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記者 烏夢達)記者2日晚從北京市政府了解到,北京市日前決定,將現有2298項市級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精簡50%以上,只保留1130項。16個區的區級獨有事項精簡比例也均在半數以上。

近年來,為激發市場活力、方便百姓辦事,北京市不斷簡政放權,減少審批事項,迄今已分13批次精簡1093項行政審批事項。北京市政府審改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精簡事項涉及發改委、規劃國土委、人社局等60個市級部門和單位。

在精簡的1000多項事項中,300多個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將直接取消或調出清單;通過整合,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將減少約800項;還有約70項改革辦理方式。

通過梳理,北京市住建委的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達276項,此次改革中,住建委的46項審批事項直接取消,13項調出,87項通過整合精簡,共減少146項。北京市規劃國土委的審批事項從142項精簡到53項。

設定依據已修訂或廢止的事項直接取消。如,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取消了“設立中外合資(合作)職業介紹機構審批”,北京市農業局取消了“食用菌菌種檢驗員資格認定”。

據介紹,此次精簡事項很多涉及企業和民生領域。如北京市住建委通過與其他政府部門共享數據可以完成後臺辦理的8類事項,直接取消;北京市商務委取消了“對跨國公司在京地區總部外籍人員(及配偶、未成年子女)申辦居留許可的確認”等。

北京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擬取消的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北京市政府各部門正抓緊研究制定事中事後監管措施,明確責任主體和工作方法,既方便企業和百姓,也防止監管缺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