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提升群眾行政審批便利化獲得感

2018-10-21 09:24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工商局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提升群眾行政審批便利化獲得感

 將企業開辦環節壓減為企業登記、公章刻製、發票申領3個環節,年底前全省實現企業開辦時間不超過8個工作日;全面推開電子營業執照發放和應用工作,為無法當場辦結業務的企業提供免費“郵寄送達”服務;雲南工商網上辦事大廳實現工商業務線上全覆蓋……一項項看得見、摸得著的改革成果,讓廣大群眾切身感受到了工商註冊便利化帶來的獲得感。

省工商局充分發揮機關黨建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核心作用,大力弘揚“跨越發展、爭創一流;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精神,抓黨建、促工作,推動重點改革任務取得實效。去年以來,省工商局穩步有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主動調整下放審批權限,嚴格執行企業註冊資本認繳制、“先照後證”、“多證合一”、外資“一口辦理”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認真落實企業簡易登出、名稱自主申報、全程電子化登記、電子營業執照等改革工作,推動行政審批服務理念和工作作風全方位深層次轉變。

今年6月1日起,省工商局實施“審核合一、一人通辦”,企業登記核準時間由原來的5個工作日壓縮到大部分事項當場辦結,當場辦結率達97.5%,努力實現讓企業和辦事群眾“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進一步深化我省“多證合一”改革事項。自2018年6月30日起,我省全面執行新的“多證合一”改革要求,實行“40證合一”,調整後我省共整合涉及22個部門40項涉企證照事項。開發建成雲南省“多證合一”備案信息填報平臺,統一開展備案信息採集。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跨部門聯合監管,在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同時,有效減少了對企業的多重檢查。全面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試點,目前,我省18個國家級開發區全部制定了改革實施方案。

全面推開電子營業執照發放和應用工作,深入推進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今年6月20日起我省全面發放企業電子營業執照,截至目前共發放企業電子營業執照29446份,申請全程電子化登記的企業戶數實現較快增長。省工商局在昆明市開展個體工商戶簡易登記改革及全程電子化試點,7月31日頒發了全省首張個體工商戶電子營業執照,今年底前將在全省推行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登記。2017年10月底,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雲南)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換平臺升級完成,截至目前,省、州(市)、縣(市、區)三級已有11402個政府部門使用公示系統(協同監管平臺),工商部門共向有關部門推送數據3099.9萬條,各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共歸集涉企信息56.62萬條。(記者 左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