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營商環境改革受到世界銀行認可:“令人驚嘆的快速且有效”

2018-11-03 21: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題:北京營商環境改革受到世界銀行認可:“令人驚嘆的快速且有效”

新華社記者 梁相斌、孔祥鑫、高健鈞

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財政部聯合世界銀行主辦的優化營商環境高級別國際研討會在北京召開。前來參會的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和世界銀行專家,讚譽北京乃至我國營商環境相關領域的改革“令人驚嘆的快速且有效”。

世界銀行日前發佈最新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北京作為樣本城市之一,多個領域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

營商環境改革深入推進,世行排名進入前50

10月31日,世界銀行發佈最新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世行認定,中國在過去一年為中小企業改善營商環境實施的改革數量創紀錄,共有7項,位列今年營商環境改善全球排名前十,總體得分73.64,提高8.64分;總體排名從上期的第78位躍升至第46位,進入世界排名前50的經濟體之列。

北京和上海是世界銀行對中國營商環境評估的兩個樣本城市,世行排名大幅躍升的背後,也體現出北京營商環境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水平的提升。

去年9月,北京市在全國率先出臺了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推出了26項改革措施和136條政策清單。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聚焦辦理施工許可、開辦企業、獲得電力等重點環節,精準制定了系列政策措施,更有針對性地解決痛點難點問題。今年6月底,北京市編制出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

世界銀行報告有關北京的具體指標更具説服力:開辦企業環節從原來7個壓縮為4個,辦理時間從原來的24天壓縮到8天;獲得電力辦理環節從原來的6個縮減為3個,平均用時由原來的141天大幅縮減到34天……

從“政府端菜”轉向“企業點菜”,營商環境之變折射服務理念之變

北京市主要領導近期先後上門走訪阿裏、百度、小米等一批重點企業。北京市正健全市區兩級對接服務企業制度,與一些重點企業開展“一對一”服務,把聯絡走訪企業作為經常性工作。

北京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北京市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鼓勵支持民營經濟繁榮發展。當前,各級各部門要切實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幫助,做好服務。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談緒祥説,北京市高度重視服務企業、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將企業和群眾獲得感作為營商環境改革的“指揮棒”,主動換位思考,從“政府端菜”轉向“企業點菜”,從“我要怎麼辦”轉向“企業和老百姓要我怎麼辦”。

“北京市建立重點企業‘服務包’制度,用具體政策措施及時回應企業需求。”談緒祥介紹,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作為“總管家”,統籌協調服務企業重大事項,相關行業主管部門作為“服務管家”,針對企業發展訴求,推動一批“服務包”確定的政策和承諾事項落地兌現。

優化營商環境有效激發了經濟增長活力,有效提振了企業對北京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信心。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GDP增長6.7%,高於年初預期目標0.2個百分點;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171家,增長22.6%;實際利用外資135.2億美元,增長9.7%。全市城鎮新增就業36.6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1.44%的較低水平。

穩紮穩打持續用力,努力貢獻更多“北京案例”

除了營造充滿活力的市場環境,北京市堅持法治化導向,努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北京市更加注重依法依規提供政府公共産品和服務,著力提高服務事項的規範化水平,堅持依法推進改革,依法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公平交易和自由競爭秩序,持續提高法治城市建設水平。

據介紹,北京市開發上線“北京法院集約送達一體化平臺”,通過集約送達線上辦理,商事案件送達平均用時大幅縮短;通過建立專門的破産審判機制等,壓縮破産審理週期和成本,提高審判效率。

目前,北京市正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加快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基本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

在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方面,北京市大力推進跨境貿易改革,實施“單一窗口”“一站式陽光價格清單”,壓縮了“跨境貿易”的時間和成本。在支持企業“走出去”方面,北京市制定實施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市的投資和貿易合作。

“優化營商環境是一項系統性工程,需要穩紮穩打、持續用力,長短結合、久久為功。”談緒祥説,北京將進一步把優化營商環境評價的工作和自身的服務改革充分結合起來,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努力向國內外貢獻更多的優化營商環境“北京案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