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博會,展現一流開放水平

2018-11-04 07: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放的上海等你來——
進博會,展現一流開放水平

航拍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場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新華社記者 凡軍 攝

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各國新銳、時尚品正蜂擁而至,包括來自加勒比海的美酒、蘇伊士運河之濱的棉紡織品、丹麥的奶粉;剛和上海簽下超級工廠的特斯拉,送來了最新新能源車型;還有來自斯洛伐克的會飛的汽車……

“開放的上海等你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開幕,迎來82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參加國家展,來自130多個國家的3000多家企業、16萬採購商參加企業展。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是我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上海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上海正做好服務保障,努力把進博會辦成國際一流的博覽會;同時繼續擴大開放,讓世界通過上海這個窗口,切實體會“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6天+365天”打造永不落幕的進博會,放大進博會效應

進口博覽會設有智慧及高端裝備、汽車、服裝服飾及日用消費品、食品及農産品、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消費電子及家電、服務貿易七大展區,總面積約30萬平方米,為各國企業了解中國市場、中國消費者的需求提供了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也為中國企業和消費者了解世界提供了平臺。

為放大進博會帶動效應,進一步提升上海發展品質,上海成立“2+4+18”的交易組織體系,包括線上線下兩大平臺的“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務平臺、四大採購商聯盟、18個交易分團。

“6天+365天”打造永不落幕的進博會。全市佈置的13個展示點,各國食品、消費品在6天展期後依然可持續展示,全年365天都可在保稅區內展示交易,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覽會。

浦東新區率先搭建完成“6天+365天”展示平臺,為參展企業提供常態化的招展留展、綜合物流、保稅展示等服務。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給出發展新定位:浦東要在做強貿易網絡樞紐上下功夫,全力抓好投資貿易對接,成為全球重要的採購基地和商貿網絡樞紐。

“上海購物專線”成為“上海購物”向全球營銷和形象推廣的重點項目。上海還推出25條長三角旅遊路線,帶動長三角分享“進博會”效應。

“只要你採購,就有金融解決方案”,借助進博會平臺,上海叫響金融服務品牌,在滬中外資銀行全面發力。中國進出口銀行上海分行為採購商制定了集諮詢、融資、支付、避險增值等一整套金融解決方案,還提供全流程服務,一個環節一個方案;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建立涵蓋基礎産品、特色産品、專屬産品的“金字塔”服務體系,特別推出為中小企業採購商度身定制的線上授信服務平臺,幫助中小企業實現業務需求,降低融資成本。

利用進博會平臺,提升自身企業品牌和産品競爭力,也是眾多上海企業謀劃的重點。

“進博會將世界優秀企業請到家門口,我們有了更高標桿、更強的緊迫感。”上海家化董事長張東方介紹,他們派出下屬國際品牌參展,組織團隊上會學習,以加快推進企業高端化、細分化、國際化佈局和創新步伐。

借力高水平開放轉型,構建高質量現代産業體系

浦東東海之濱,上海臨港裝備産業區,Q01—05地塊,特斯拉中國超級工廠所在地。86萬多平方米土地,正緊張進行“七通一平”施工。

特斯拉與上海市及臨港管委會、臨港集團簽署純電動車項目投資協議僅僅過去3個月,10月17日,特斯拉公司與上海市規土局就正式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創造了上海外資項目從簽約到土地出讓的最快速度。

這家集研發、製造、銷售等功能于一體的超級工廠,規劃年産50萬輛純電動整車,是上海迄今最大的外資製造業項目。因為特斯拉的加入,臨港地區已有新能源汽車産業能級將大大提升。

上海市政府與特斯拉簽約當天,同時發佈了“擴大開放100條”舉措,涉及金融、産業、知識産權保護等5個方面。尤為引人注目的是,在汽車、飛機、船舶産業等先進製造業領域引進外資等方面突破了政策限制。特斯拉的超級工廠便是新政策的受益者,成為“擴大開放100條”中最先實現的舉措。

“剛開始大家還有些擔心,引進特斯拉會不會影響我們國家新能源車的發展?”浦東新區區委常委、臨港管委會黨組書記陳傑説,他們調研後達成共識:我國有巨大市場需求,容得下豐富的新能源車型,應該大膽開放。關起門來自我循環保護不了自己的企業,反而會讓企業固步自封。“臨港過去幾年完成了由傳統製造向高端、先進製造的轉型。現在要向智慧、綠色製造轉型,面對挑戰,唯有把開放之門開得更大!”

借力更高水平開放,加快構築更高質量的現代産業體系,正是上海追求的目標。上海市市長應勇表示,上海正擴大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的對外開放,提升産業附加值和競爭力,引進更多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外資研發中心。

上海的願景,正得到國際智力和資本積極響應。日前在滬舉辦的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宣佈成立首個頂尖科學家社區,包括26位諾貝爾獎得主、多位圖靈獎得主在內的一批精英人才,成為科學家社區的一分子。社區將搭建國際化、綜合性科學平臺,聚集分散在全球的高端人才、先進技術和優質項目等資源,吸引國內有潛質的優秀科學家參與,助力建設上海科創中心和卓越全球城市。

一網通辦,流程再造,構建一流營商環境

首次進入前50名!2019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日前出爐,中國總體排名比去年上升32位,列全球第四十六名。這在一定程度上也佐證了一年來上海努力用“店小二式服務”改變營商環境的成效。

特斯拉項目得以快速推進,一個重要原因是臨港地區為它實行了全週期、定制化服務:高效辦理各項手續,幫助熟悉政策規章,重要節點提前告知,營商政策專項輔導,配套需求前置梳理……原來流程要半年以上,結果僅用3個月。

以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改革,實施革命性流程再造——上海的思路非常清晰,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平,構建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把這‘三化’做強了,就是上海營商環境最吸引人的地方。”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指出,“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讓企業找茬,讓用戶挑刺。上海組織開展全市大調研,沉到基層、深入企業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倡導機關幹部放下身段甘當企業的“店小二”,做到企業有求必應、無事不擾;以世界銀行營商環境標準為藍本,打造全市政務“一網通辦”,市區兩級企業審批和服務事項90%以上全程網上辦理或“最多跑一次”。

10月28日,上海市政府堅持了30年的“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諮詢會”舉行,主題是“新形勢下上海高水平對外開放”。30多位世界500強公司全球董事長和CEO,提交了30余份思路與方案,包括壓縮負面清單、擁抱貿易金融等。羅氏集團首席執行官施萬幾乎年年都來,“特別希望參加這個會議,因為每次建議都得到認真採納。”

隨著營商環境不斷改善,越來越多跨國公司在上海增加投資。10月27日,上海一次簽約了12個外資投資項目,總投資達234億元人民幣。其中,瑞士工業巨頭ABB集團宣佈在上海投資1.5億美元,新建一座全球最大、最先進、最具柔性的機器人工廠,實現用機器人製造機器人。

截至今年9月,在滬投資國家和地區增至178個。上海全市有外資企業5萬多家,其中跨國公司地區總部653家、外資研發中心438家。(記者 謝衛群 田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