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經寒徹骨,怎得撲鼻香?
——浙江民營企業走訪見聞

2018-11-04 14: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1月4日電 題:不經寒徹骨,怎得撲鼻香?——浙江民營企業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何玲玲、商意盈、魏一駿

以技術謀市場、以效率換效益、以合作促發展……近期,在民營經濟發達的浙江,大量中小企業正通過不同路徑“各顯神通”,主動作為,應對外部環境帶來的不利影響。

儘管國際環境風雲變幻,但各級政府正通過一系列改革舉措為企業營造良好環境,而這些發源於草根、成長于競爭、磨礪于市場的企業,也再次展現出重壓下的韌性和活力,在挑戰中靜靜蛻變。

春風吹又生

在位於紹興的一家汽車助力泵龍頭企業的生産車間內,記者看到了火熱的忙碌景象,工人們正全力以赴加快生産進度。“今年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有所增加,但我們的銷售額上漲仍然明顯。”該企業市場經理吳超説,只要堅持做好産品,有需求就意味著有市場。

當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給部分企業的發展前景蒙上了迷霧。然而,記者近日在台州、溫州、紹興等多地民營企業走訪中發現,在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中,企業家們積極應對,邊修煉內功邊拓展新路,“危”與“機”將長期並存成為不少企業家的共識。

“這次的困難只要熬過去,明天就會好起來。如果消極應對,可能明天永遠都是這樣的日子。”星星集團副總裁陳華明説。

浙江民營經濟發達,不論是業內頂尖的大企業還是鋪天蓋地的小企業,無不是在市場的各種錘煉中生存發展,大浪淘沙中磨礪壯大,一遇陽光便燦爛。

“辦法總比困難多。”傑克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阮福德説,經歷過國際金融危機以及無時無刻不在的全球市場競爭,浙江的民營企業飽受洗禮,已逐漸積累了較強的抗風險經驗和能力。

勤練“內功”謀發展

通過手機掃碼開門,取出商品後即可獲知價格並在手機上完成支付。在浙江星星冷鏈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廳內,記者體驗了公司研發的新産品——智慧無人售貨櫃。便捷背後,是重力結合圖像識別以及大數據分析等高新技術的支撐。

“加大研發投入,提升産品核心競爭力是我們應對挑戰的有效手段。”公司董事長楊文勇説,除冷櫃、冰箱等傳統主力産品外,企業還針對海外市場研發了技術含量更高的醫用冰箱、植物培植箱等新産品,利潤率比原先翻了一番。

像星星冷鏈一樣,浙江民營企業在困難和挑戰面前的堅定從容,來源於多年來在各自領域內“一米寬,一百米深”的堅守和創新,來源於作為行業“隱形冠軍”的信心和底氣。

走進正泰集團小型斷路器的數字化車間,偌大的車間只有零星幾個工人,機械手在自動化生産線上精準而快速地進行著裝配,裝載自動引導裝置的AGV小車來回穿梭,運送零部件和包裝好的産品。

公司終端電器製造部總經理江玉坤説,近年來,企業著力提升生産自動化率。以小型斷路器車間為例,每條自動線比原先減少了60人,有效降低生産成本的同時,也大幅提升了能源利用率和産品可靠性。

除了深耕細分領域,一些企業也通過積極申請專利、創新銷售模式、打造自主品牌、推出個性化定制等多元方式提升産品附加值,更多向微笑曲線兩端要效益。

“這些年,公司基於大數據分析,款式設計、製作工藝等方面都體現了最新的市場需求,去年已經實現銷售額1億元。”製鞋企業康奈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聖能説。

以更積極的姿態擁抱世界

一邊是高速運行的生産線,一邊是碼放整齊等待發往韓國的各種規格鍍鋅板。今年以來,浙江華達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出口逆勢上揚,預計全年出口額超2億美元,同比增幅可達50%。這一可喜的數據來源於公司幾年來針對5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提前佈局。

華達新材是浙江民營企業以國際視野佈局多元市場的一個縮影。如今,越來越多的企業不再局限于單一的市場,而是把目光投向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為代表的更多海外市場。

同時,浙江民企加快企業“走出去”步伐,用更積極的姿態擁抱世界,尤其是在高端裝備製造、醫藥等領域加速合作,借此實現全球化資源配置和企業裂變式發展。

2009年開始,聚焦縫紉機産業20多年的傑克控股集團陸續收購了德國奔馬、意大利邁卡、威比瑪等先進設備製造商。阮福德説,通過海外並購,企業不僅擁有了全球領先的技術、人才和管理經驗,並且快速進入了國際市場,形成了協同發展、合作共贏的新局面。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政府與市場“兩隻手”協調配合,多年來,浙江已經形成了活躍市場和有為政府的合作互補模式。近段時間以來,中央各種改革信號也在不斷釋放:“放管服”改革不斷提速,減稅降費支持實體經濟,加快落實負面清單制度……

“隨著一系列穩預期、促發展、提信心的深化改革開放舉措相繼出臺,市場活力將進一步激發。”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説,“但從長遠來看,中國市場將進一步放開,中國企業必須形成更加強大的競爭力,中國製造的命運必須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