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破解融資瓶頸 支持民營經濟發展

2018-11-04 16: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4日電 題:內蒙古破解融資瓶頸 支持民營經濟發展

新華社記者 安路蒙

內蒙古自治區數量眾多的民營企業關乎全區高質量發展和新舊動能轉換的進程,卻一直存在融資困境。隨著各種金融産品及服務創新的積極推進,當前民營經濟的融資瓶頸問題有望化解。

內蒙古新達能通節能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下稱“新達能通公司”)是一家研發、生産節能材料及節能設備的科技型企業,其研發設計的相變材料谷電儲能設備市場前景十分廣闊。然而,“輕資産”的特點導致公司缺少抵押物,難以申請到傳統的抵押貸款,影響公司擴大規模。

資産規模小、缺少抵押物是制約新達能通公司這類民營企業融資的關鍵因素,近年來,多家金融機構運用大數據等技術創新金融産品,拓寬了面向民營經濟的融資渠道。

今年9月,中國郵儲銀行包頭分行提供的120萬元專利質押貸款,讓新達能通公司總經理仇麗華喜出望外,“知識産權質押貸款這種新型融資模式很適合科技型企業的融資需求,有效盤活了企業的知識産權,激發出知識價值的資本潛力,讓‘知本’變資本。”

中國工商銀行推出小微專屬融資産品“經營快貸”,借助大數據技術,抓取近三年行內信用良好的企業主動授信,無須抵押擔保,線上辦理,可謂“秒貸”。中國工商銀行內蒙古分行普惠金融事業部副總經理周婕表示,目前分行“經營快貸”貸款餘額超1億元,惠及近400戶小微企業。

今年5月,呼和浩特佳奇電子科技公司從工行獲得了一筆40多萬元的授信貸款,這也是公司成立3年來的第一筆貸款。“以前天天跑銀行申請貸款,現在銀行卻主動找上門來,真是想都不敢想,而且很靈活,隨用隨貸,能省下不少利息。”公司負責人喬永説。

針對廣大農村牧區缺少金融網點和服務的問題,呼和浩特金谷農商銀行利用自身營業網點多、覆蓋面廣、服務客戶總量多的優勢,下沉經營管理和服務網點,打通農村金融服務“最後一公里”。

“金谷農商銀行的網點近,不用大老遠跑到市區辦業務,而且審批快、效率高,還款後也不用重新審批,節省了評估、公證等一大堆費用。”呼和浩特市草益望草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云瑞東説。

金融産品和服務創新使得民營經濟的可獲得性不斷提升,小微企業貸款規模正在上升。內蒙古自治區金融辦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全區小微企業貸款餘額4911.2億元,同比增長9.5%,高於同期貸款增速3.6個百分點。

不過,單戶授信500萬元及以下小微企業貸款僅佔內蒙古全部小微企業貸款餘額的4.3%,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仍然存在。中國人民銀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行長肖龍滄表示,下一步將加大貨幣政策支持力度,引導金融機構重點加大對單戶授信500萬元及以下小微企業信貸和單戶授信不高於3000萬元的民營企業貸款投放;同時,加強貸款成本和貸款投放監測考核,進一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