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讓民營企業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8-11-04 17: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讓民營企業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所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聚焦民營經濟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提出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等6個方面的政策舉措,實實在在為民營企業解難紓困,極大地鼓舞了廣大民營企業家的信心。

企業輕裝上陣,才能激發活力,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做大做強。針對民營企業普遍反映強烈的稅費負擔問題,要統籌運用減稅降費、簡政放權,打好企業降成本的組合拳。在稅的方面,加大減稅力度,推進增值稅等實質性減稅,簡化操作流程,讓企業得實惠;在費的方面,進一步精簡行政審批事項和涉企收費,規範中間環節、仲介組織行為,加快推進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零收費,真正把企業成本降下來。

金融是經濟發展的血液,發展壯大民營經濟,必須在提供有力金融支持上下真功、出實招。針對民營企業最急、最憂的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要破除障礙、疏通渠道,為民營企業發展“解渴”“輸血”。一方面,改革和完善金融機構監管考核和內部激勵機制,克服銀行“晴天送傘、下雨收傘”等弊端,解決不敢貸、不願貸的問題;另一方面,拓寬民營企業融資渠道,逐步降低融資成本,打通流向實體經濟的“最後一公里”,使金融之水能更好澆灌民營實體企業之木。對一些政府部門、大企業拖欠民營企業款項的行為要及時糾正,決不能讓“老賴”成為民營企業發展的絆腳石。

“川廣者魚大,山高者木修”,良好營商環境是民營企業發展的重要基礎。針對市場限制多、準入難等問題,要堅持公平正義導向,打破各種各樣的“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為企業公平競爭創造有利條件。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最根本的是堅持依法依規辦事,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執行政策不能戴“有色眼鏡”,不能搞“一刀切”,而應一碗水端平,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執行同樣標準,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讓民營企業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要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各級幹部在守住底線、把好分寸的同時,應積極主動為民營企業服務,解決好實際困難,多聽取“自己人”的反映和訴求,呵護民營企業成長得更快更好。

穩定預期,弘揚企業家精神,安全是基本保障。針對民營企業最看重、最敏感的安全問題,要切實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讓企業家卸下思想包袱、安心創業。“有恒産者有恒心。”産權是市場經濟的重要基礎,也是穩定市場預期的“壓艙石”。做好産權保護工作,關鍵是講誠信、重法治,對一些民營企業歷史上曾經有過的一些不規範行為,要按照罪刑法定、疑罪從無的原則處理,切實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財産權益,保障企業合法經營。

千條萬條,不抓落實都是白條。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落實”二字。各地各部門和各級幹部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一系列決策部署,下大氣力辦實事、解實難、求實效,不斷增強民營企業信心,推動民營經濟實現更大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