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海之喻凸顯中國經濟底氣信心

2018-11-06 07: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5日電 題:大海之喻凸顯中國經濟底氣信心

新華社記者安蓓、張辛欣、陸文軍

“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習近平主席5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以大海作比,展示出中國經濟的堅實底氣和堅定信心。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這是當下對中國經濟最生動的比喻。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把握歷史機遇,順應時代潮流,中國經濟這片大海擘畫出澎湃激蕩的壯闊圖景。

大海之大,在其遼闊深邃。中國有13億多人口和世界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有960多萬平方公里國土和發展水平差異較大的城鄉區域,龐大內需市場支撐起中國經濟廣闊的發展空間。從經濟表現看,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産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當之無愧的穩定器和動力源。

大海之大,在其澎湃動力。風雨或許會短期內打破海面的平靜,但海水匯流前進的動力卻絕不會因此而扭轉。40年來,改革使中國經濟社會面貌發生深刻變化。上億戶市場主體、2700多萬家民營企業創新活力持續迸發,9億多勞動力資源、超過1.7億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專業技能的人才不斷釋放紅利,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這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深層次驅動力,是不可逆轉的時代大潮。

大海之大,在其開放包容。40年來,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從修訂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到降低汽車、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從加大力度減稅降費,到優化營商環境,以開放倒逼改革,中國經濟活力不斷釋放;共建“一帶一路”紮實推進,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中國的開放不僅發展自己,更造福世界。

大海壯闊洶湧,風風雨雨在所難免。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下,中國經濟發展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一些領域不確定性有所上升,一些企業經營困難增多,一些領域風險挑戰增大。

前進中遇到的問題,只能在深化改革開放中解決。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向世界釋放一系列重磅改革開放舉措:進一步降低關稅,教育、醫療等領域放寬外資股比限制,加快出臺外商投資法規,抓緊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驟、分階段建設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再次以實際行動向世界表明,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改革的步伐一往無前。

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攻堅克難中前進,這是歷史帶給我們的鮮明經驗和啟示。只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國經濟就一定能加快轉入高質量發展軌道,中國經濟這片大海,必將永遠浩蕩澎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