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新一代民營企業家要更加奮發有為——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

2018-11-06 19: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人民日報11月7日評論員文章:新一代民營企業家要更加奮發有為——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

非公有制經濟要健康發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要健康成長。

“新一代民營企業家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人艱苦奮鬥、敢闖敢幹、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的精神,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對廣大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提出希望、寄予厚望,鼓舞了廣大民營企業家積極進取、奮發有為的信心,激發了他們戰勝困難、搞好經營發展的幹勁。

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之所以能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是與廣大民營企業家辛勤勞動、不懈奮鬥分不開的。1980年,溫州的章華妹領到了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到1987年,全國城鎮個體工商等各行業從業人員已經達569萬人;截至2017年底,我國民營企業數量超過2700萬家,個體工商戶超過6500萬戶。長期以來,廣大民營企業家以敢為人先的創新意識、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組織帶領千百萬勞動者奮發努力、艱苦創業、不斷創新,不僅直接促進了民營經濟的發展壯大,更使民營經濟成為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新一代民營企業家要更加奮發有為,就要繼承發揚老一代企業家的創業精神和聽黨話、跟黨走的光榮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對民營企業家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語重心長,充滿關懷,體現了黨中央對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和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的高度重視。對於廣大民營企業家特別是年輕一代來説,要珍視自身的社會形象,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産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企業家精神,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範;要講正氣、走正道,做到聚精會神辦企業、遵紀守法搞經營,在合法合規中提高企業競爭能力;要練好企業內功,特別是提高經營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結構;還要拓展國際視野,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推動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樣,就能在更廣闊的舞臺施展才華、大顯身手。

新一代民營企業家要更加奮發有為,也需要各級黨委和政府為他們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環境條件。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要堅持團結、服務、引導、教育的方針,一手抓鼓勵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導,關注他們的思想,關注他們的困難,有針對性地進行幫助引導,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進,做到愛國、敬業、創新、守法、誠信、貢獻;在這次座談會上明確要求,要把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的要求落到實處,花更多時間和精力關心民營企業發展、民營企業家成長。各級領導幹部必須懂得,要求同民營企業家打交道守住底線、把好分寸,並不意味著可以對民營企業家的正當要求置若罔聞,對他們的合法權益不予保護,而是要積極主動為民營企業服務。各相關部門和地方的主要負責同志要經常聽取民營企業的反映和訴求,特別是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和問題情況下更要積極作為、靠前服務,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廣大民營企業家也要積極主動同各級黨委和政府及部門多溝通多交流,講真話,説實情,建諍言,滿腔熱情支持地方發展,在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中呈現新氣象、展現新作為。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奮鬥是企業家的底色。廣大民營企業家更加奮發有為、踏實奮鬥,各級黨委和政府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我國民營經濟就一定能創造新的奇跡,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就一定會更加光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