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民營企業家要講正氣走正道

2018-11-06 16: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題:民營企業家要講正氣走正道

新華社記者 杜宇

民營企業家應該具有怎樣的精神氣質?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給出了答案——講正氣、走正道。

事實上,講正氣、走正道,始終流淌在中國傳統商業道德的血脈之中。無論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還是“以義取利,利濟天下”,無論是“貨真價實,童叟無欺”,還是“炮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那副知名對聯,莫不是其生動寫照。歷史也一再證明,染邪氣走邪道的企業,哪怕曾經如日中天、聲名顯赫,最終也是曇花一現,成為匆匆過客,只有講正氣走正道的企業才能獲得長久發展,打造百年基業。

時光穿梭,對新時代的民營企業家而言,何謂講正氣走正道?看一看近期公佈的“改革開放40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名單,就能找到答案。

這些入選企業家,有的敢為天下先,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有的推進産品創新、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創建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的企業品牌;有的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並取得顯著成效;有的堅持以實業為本,秉持工匠精神,立志打造“百年老店”;有的走在改革開放前沿,推動産業模式變革;有的自覺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光彩事業、公益慈善事業及精準扶貧行動……他們的事跡勾勒出“講正氣走正道”的民營企業家群像,彰顯著“講正氣走正道”的民營企業家特質:爭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範;發揚艱苦奮鬥、敢闖敢幹、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的精神。

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面臨寶貴的政策環境和社會氛圍。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我國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示我們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堅定立場,體現了黨中央對民營企業始終如一的重視、關心、支持。同時,強調當前要抓好6個方面政策舉措,這是幫助民營企業克服發展中的困難、解決前進中的問題、祛除成長中的煩惱的有力之舉。

民營企業家要珍惜這樣的發展環境,樹立正確的營商觀念。讓“靠關係”的思維向“靠本領”轉變,要從打政策“擦邊球”向企業“練內功”發力,在合法合規中提高企業競爭能力,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要拓展國際視野,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火車跑得快要靠車頭帶。只有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才能帶動民營企業健康發展。許多民營企業家都是創業成功人士、社會公眾人物,舉手投足、一言一行,有很強的社會示範效應。這就要求民營企業家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珍視自身的社會形象,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企業家精神,做充滿正能量的典範。

當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家做到了講正氣、走正道,相信會帶動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在推動中國經濟航船行穩致遠的過程中書寫新的精彩篇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