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在上海考察

2018-11-07 19: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在上海考察時強調
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信心和決心
加快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時強調,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更好為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服務。

11月6日至7日,習近平在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和相關活動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市長應勇陪同下,深入上海的企業、社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高新科技園區,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當前經濟形勢、推進科技創新、加強城市管理和社區治理進行調研。


11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6日上午,習近平在上海中心大廈22層的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同正在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企業黨員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11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6日上午,習近平在上海中心大廈22層的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詳細了解中心開展黨建工作等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位於陸家嘴的上海中心大廈建築總高度632米,是已建成的中國第一、世界第二高樓,是上海的一座標誌性建築。2007年,習近平在上海工作期間,十分重視上海中心大廈建設,多次到陸家嘴地區實地調研,親自研究陸家嘴地區規劃,親自審定上海中心大廈設計方案,推動相關工作,要求把上海中心大廈建設成為綠色、智慧、人文的國際一流精品工程。大廈22層的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是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建立的樓宇黨建陣地。6日上午,習近平來到這裡,詳細了解中心開展黨建工作等情況。在黨建服務中心的空中花園研討交流區,3家企業黨支部正在聯合開展“我與金融城共成長”主題黨日活動,習近平來到他們中間,同他們親切交談。習近平充分肯定上海從陸家嘴金融城産業集聚、企業匯聚、人才廣聚的實際出發,創新黨建工作思路和模式,為樓宇內各種所有制企業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提供學習指導、管理服務、活動平臺的做法。習近平指出,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隨著經濟成分和就業方式越來越多樣化,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就業的黨員越來越多,要做好其中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引導他們積極發揮作用。基層黨建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與時俱進,不斷適應新形勢,拓寬基層黨建的領域,做到黨員工作生活在哪、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讓黨員無論在哪都能找到組織找到家。希望上海在加強基層黨建工作上繼續探索、走在前頭。我們在有黨員的各類企業裏建立黨組織,目的是為企業的黨員提供管理和服務,團結凝聚員工遵紀守法,遵守企業規章制度,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這也有利於企業加強管理,有利於推動企業健康發展。


11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6日上午,習近平在上海中心大廈119層觀光廳俯瞰上海城市風貌。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隨後,習近平來到119層觀光廳,俯瞰上海城市風貌。東方明珠、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楊浦大橋、世博園區……一處處經典建築鋪展成一幅壯美長卷。大廳內,一幅幅照片今昔對比,生動展示上海百年滄桑巨變。習近平不時駐足觀看,同大家交流,回顧上海城市發展歷程。他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上海就是一個生動例證。上海是我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和長三角地區合作交流的龍頭,要不斷提高城市核心競爭力和國際競爭力。要發揚“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立足上海實際,借鑒世界大城市發展經驗,著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11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6日上午,習近平在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察看綜合服務窗口。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1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6日上午,習近平在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托老所同老年居民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1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6日上午,習近平在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同幾位正在交流社區推廣垃圾分類的做法的年輕人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上海虹口區人口密度大。為滿足居民社區生活各方面需求,虹口區設置了35個市民驛站,努力打造“15分鐘社區生活服務圈”。習近平走進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逐一察看綜合服務窗口、托老所、黨建工作站等。托老所內,幾位老年居民正在製作手工藝品,總書記親切向他們問好,老人們激動地握著總書記的手,向總書記講述自己的幸福晚年。習近平指出,我國已經進入老齡社會,讓老年人老有所養、生活幸福、健康長壽是我們的共同願望。黨中央高度重視養老服務工作,要把政策落實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市民驛站裏,來自居委會、企業的幾位年輕人正在交流社區推廣垃圾分類的做法。習近平十分感興趣,仔細詢問有關情況。一位年輕人介紹説公益活動已經成為新時尚。習近平強調,垃圾分類工作就是新時尚!垃圾綜合處理需要全民參與,上海要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實辦好。習近平叮囑他們,城市治理的“最後一公里”就在社區。社區是黨委和政府聯絡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要及時感知社區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決。老百姓心裏有桿秤。我們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老百姓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中。加強社區治理,既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也要發揮居民自治功能,把社區居民積極性、主動性調動起來,做到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臨別時,聞訊趕來的居民簇擁在總書記身邊,爭相同總書記握手。


11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6日下午,習近平在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了解上海城市精細化管理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運營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6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通過大屏幕了解上海城市精細化管理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運營情況。習近平強調,城市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上下功夫。既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實現智慧化,又要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細化水平,繡出城市的品質品牌。上海要繼續探索,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不斷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習近平一直關心洋山港建設和發展,在這裡還視頻連線洋山港四期自動化碼頭,聽取碼頭建設和運營情況介紹。他指出,經濟強國必定是海洋強國、航運強國。洋山港建成和運營,為上海加快國際航運中心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擴大對外開放創造了更好條件。要有勇創世界一流的志氣和勇氣,要做就做最好的,努力創造更多世界第一。他希望上海把洋山港建設好、管理好、發展好,加強軟環境建設,不斷提高港口運營管理能力、綜合服務能力,在我國全面擴大開放、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更大作用。


11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6日下午,習近平在張江科學城展示廳考察,了解上海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11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6日下午,習近平在張江科學城展示廳考察時,同在場的科技工作者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張江科學城作為上海科創中心核心區和國家級科技高地,集聚了一批大科學設施、科學平臺和一流創新型院所。在展示廳,習近平聽取科學城發展歷程及規劃建設情況介紹,參觀了大科學設施、集成電路、航空航天、生物醫藥等展區。習近平同在場的科技工作者親切交談,他強調,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人民生活福祉。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要增強科技創新的緊迫感和使命感,把科技創新擺到更加重要位置,踢好“臨門一腳”,讓科技創新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中發揮重大作用。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科技創新的戰略部署和政策措施,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注重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尊重創新人才,釋放創新活力,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和創新型企業,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提升創新體系整體效能。要以全球視野、國際標準推進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集聚建設國際先進水平的實驗室、科研院所、研發機構、研究型大學,加快建立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

7日下午,習近平聽取了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工作彙報,對上海各方面工作給予肯定。他希望上海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難啃的骨頭,發揮開路先鋒、示範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為全國改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我們仍然處在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現在,我國發展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各種週期性、結構性、體制性因素交織疊加在一起,加大了工作難度。但是,只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我們認準的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習近平強調,上海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識、全局觀念,在服務全國中發展上海。習近平對上海提出了5個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更好為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服務。要把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這3項新的重大任務完成好,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構築新時代上海發展的戰略優勢。要按照國家統一規劃、統一部署,全力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要在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中進一步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文章做好,使之成為我國發展強勁活躍的增長極。

二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主動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在提高城市經濟密度、提高投入産出效率上下功夫,在提升配置全球資源能力上下功夫,在增強創新策源能力上下功夫,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加強科技創新前瞻佈局,聚焦關鍵領域,集合精銳力量,儘早取得重大突破,使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要把高質量發展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全面提升上海在全球城市體系中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三是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堅決破除條條框框、思維定勢的束縛,深入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強系統集成,繼續抓好國資國企、民營經濟、商事制度、社會信用、人才發展、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改革舉措的完善和落實,放大改革綜合效應。要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吸引培育本土更多科創企業發展壯大。要瞄準最高標準、最高水平,優化政務服務,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要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以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為長遠發展夯實基礎。要帶頭貫徹鼓勵、支持、引導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舉措,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良好制度環境。

四是深化社會治理創新。要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慧化、專業化水平,更加注重在細微處下功夫、見成效。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突出問題,不斷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要堅持嚴字當頭、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嚴格落實管黨治黨責任。要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把政治標準作為第一標準,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確保幹部隊伍政治上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要加強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加快培養各領域各方面的專業人才,引導幹部自覺更新知識、提高本領,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幹。要廣開進賢之路,廣泛集聚各方面優秀人才。要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把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基層、做實基層,把每個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鬥堡壘。要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正能量。


11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6日,習近平在上海親切接見駐滬部隊副師職以上領導幹部和團級單位主官,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駐滬部隊全體官兵致以誠摯問候。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考察期間,習近平在上海親切接見駐滬部隊副師職以上領導幹部和團級單位主官,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駐滬部隊全體官兵致以誠摯問候。張又俠陪同接見。

丁薛祥、劉鶴、何立峰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