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531億美元

2018-11-07 19: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記者 劉開雄)中國人民銀行7日發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0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531億美元,較9月末小幅下降1.1%。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説,受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全球貿易形勢、地緣政治局勢等多重因素影響,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美元指數上漲超過2%,主要國家資産價格出現調整。“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下降。”

“主要還是估值因素的影響,並不是真金白銀減少了那麼多。”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説,10月份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幅度較大,美元升值明顯,美債價格持續下跌,而且全球主要股票市場都有較大幅度下挫,這使得我國外匯儲備中的主要非美元貨幣儲備、美債資産以及部分股票投資等資産的估值都有所下降。

據外匯局數據顯示,10月銀行結售匯呈現約30億美元的小額逆差,較9月收窄80%以上,其中,個人凈購匯穩中有降,環比和同比均回落。管濤認為,從這個數據上看,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外匯市場運行平穩,外儲規模下降更多是因為估值因素導致。

“未來如果美元貶值,美債價格回升等事件發生,那麼外儲規模也會隨之回升。”管濤説,因為估值因素導致賬面變化的損益也是隨著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而變化。

王春英錶示,雖然外部環境仍有較多不確定因素,但我國經濟基本面穩健,具有較大韌性和應變能力,且隨著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和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有利於跨境資金流動平穩運行的條件依然充分,我國外匯儲備規模有望在波動中保持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