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海關發佈十六項舉措

2018-11-08 08:45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
重慶海關發佈十六項舉措
到2020年,重慶口岸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將再壓縮50%

隨著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中國邁出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11月7日,重慶海關發佈十六項舉措,助重慶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

這十六項舉措包括:大力推廣“一體化”通關、精簡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推進跨部門聯合檢查作業、加大非侵入式查驗比例、持續壓縮口岸整體通關時間、實現7×24小時通關常態化、推動貨物進出口“提前申報”、實施貨物“先放後稅”稅收徵管模式、推廣貨物“先放後檢”檢驗監管模式、實施生鮮蔬果産品“即到即放”作業、擴大稅費電子支付適用範圍、實行企業年報“多報合一”、實施“兩倉”信息化監管、支持口岸監管區“場外場”建設、支持重慶進口商品分銷體系建設、支持重慶智慧口岸建設。

重慶海關副關長孫偉介紹,這十六項舉措的發佈,將有效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優化重慶各口岸營商環境。以大力推廣“一體化”通關為例,該項舉措實施後,一線進出口貨物實行企業在重慶屬地申報,貨物在口岸完成查驗放行作業,企業自主選擇境內運輸方式,降低運輸成本;而精簡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這一舉措,將需要在進出口環節驗核的監管證件由86種減至48種,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況外,依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完成全部證件的聯網,實現通關環節比對核查;實現7×24小時通關常態化舉措,則是依託“互聯網+海關”一體化網上辦事平臺,在重慶關區江北國際機場空運口岸貨物即到即查即放的基礎上,全面實行其餘口岸7×24小時網上預約通關,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已放行貨物7×24小時進出區,跨境電商已放行包裹7×24小時自主出區。

通過這些舉措的實施,重慶口岸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有望進一步壓縮。孫偉介紹,去年,重慶口岸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是239小時和15.12小時,按照壓縮1/3的目標,年底要壓縮到159小時和10.18小時。經過重慶海關與重慶市政府相關部門積極配合、深入調研,找準問題對口岸整體流程進行優化,今年10月,重慶口岸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已分別壓縮至98.53小時和7.04小時,提前並超額完成壓縮三分之一的任務。“到2020年,重慶口岸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將在此基礎上再壓縮50%。”

除此之外,這十六項舉措還包括了運用大數據、智慧化,提升通關效率的措施,如加大非侵入式查驗比例這一舉措,將在水運、鐵路等口岸部署大型集裝箱查驗設備(H986),機檢查驗比例達到50%以上,推進“智慧識別”“先期機檢”的實際應用,開展大型集裝箱檢查設備集中審像;支持重慶智慧口岸建設的舉措,明確了重慶海關將完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系統功能,支持建立口岸智慧作業平臺,應用統一的數據交換標準,實現口岸部門間信息共享與協同,以及運用信息技術手段,提升口岸智慧監管水平,擴展智慧應用範圍,強化公共服務能力。(記者 陳鈞 實習生 唐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