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

2018-10-19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促進外貿穩定健康發展。

《工作方案》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創新監管方式,優化通關流程,提高通關效率,降低通關成本,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口岸營商環境。

《工作方案》圍繞“減單證、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等明確了20條具體措施。在“減單證”方面,按照“能取消的就取消、能合併的就合併、能退出口岸驗核的就退出口岸驗核”要求,進出口環節驗核的監管證件在今年11月1日前由86種減至48種,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況外,2020年底前,監管證件全部實現網上申報、網上辦理。在“優流程”方面,深化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推進海關、邊檢、海事一次性聯合檢查;全面推廣“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從一般監管拓展到常規稽查等全部執法領域;推廣應用“提前申報”模式,非布控查驗貨物抵達口岸後即可放行提離;推進關稅保證保險改革,推行進口礦産品等大宗資源性商品“先驗放後檢測”,推廣第三方採信制度。在“提時效”方面,推進口岸物流信息電子化和口岸查驗智慧化,提高口岸物流服務效能和查驗準備工作效率,加快建設多式聯運公共信息平臺,創新邊境口岸通關管理模式,加快開通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加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主要業務應用率2018年底前達到80%,2020年底前達到100%。到2021年底,整體通關時間比2017年壓縮一半。在“降成本”方面,加強口岸通關和運輸國際合作,清理規範口岸經營服務性收費,嚴格執行行政事業性收費清單管理制度,未經國務院批准,一律不得新設涉及進出口環節的收費項目,今年10月底前對外公示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公開通關流程及物流作業時限,建立口岸通關時效評估機制。到2020年底,相比2017年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降低一半。

《工作方案》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各項任務的實施步驟和完成時限,強化責任落實,加強協作配合,合理安排進度,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