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推多項舉措促跨境貿易便利化

2018-09-27 16: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劉紅霞 馬睿)以減單證、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為發力點,海關總署27日宣佈一攬子惠企舉措並列出落地時間表。

海關總署黨組成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當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與去年重點壓縮海關通關時間不同,今年的工作重點是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推進更高水平的貿易便利化。

他介紹,在減單證方面,現階段進出口環節核驗的監管證件有86種,11月1日前擬取消8種、合併12種、退出口岸驗核18種,減至48種,並且原則上全部實現聯網、在通關環節對比核查。

在優流程方面,海關總署將深化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推進海關、邊檢、海事一次性聯合檢查。“雙隨機、一公開”作業模式從一般監管拓展到常規稽查等全部執法領域。提高進口貨物抵達口岸前“提前申報”比例,非查驗貨物抵達口岸後即可放行提離。推進關稅保證保險改革,“先放行後繳稅”。推行進口礦産品等大宗資源性商品“先驗放後檢測”。開通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

在提時效方面,張廣志説,海關總署將採取有力措施,確保年底前將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在去年基礎上再壓減三分之一,其中進口從97.39小時壓縮至65小時,出口從12.29小時壓縮至8.2小時。到2021年底,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相比2017年壓縮一半,減至48小時;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壓縮一半,減至6.15小時。

在降成本方面,他説,今年內將實現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在2017年的基礎上減少100美元以上,“這是個硬指標”。10月底前由各地公佈當地口岸收費清單,力爭改變進出口環節收費項目比較多、競爭不夠充分、進出口企業議價能力比較弱、收費標準較高等問題。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是海關總署常抓不懈的一件大事。張廣志介紹,海關總署將進一步提升口岸物流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今年年底前將“單一窗口”主要業務應用率提高到80%,2020年底前達到100%。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