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合肥“助餐工程”:解決獨居老人吃飯難

2018-11-11 16: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11月11日電(記者 鮑曉菁)到2020年,合肥市居家養老的老人都可以享受到由社區老年食堂、社區助餐服務點等助餐機構提供的一日三餐。記者從合肥市民政局獲悉,該市近日出臺《關於推進合肥市居家和社區養老“助餐工程”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通過改造提升或新建中央廚房、社區老年食堂、社區助餐服務點,以及集中配餐、送餐入戶等模式,解決居家和社區高齡、孤寡、獨居、空巢老人及其他老人吃飯難問題。

“以前一個人在家吃飯都是隨便湊合,現在方便多了。”年過八旬的孫文美老人在蜀山區五里墩街道團安村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食堂吃飯,她告訴記者,這裡不僅飯菜可口、價格優惠,更有老鄰居們一起邊吃邊聊,令人胃口大開。

據合肥市民政局老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從2018年7月份起,市民政局要求各縣市區、開發區整合現有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老年人活動中心等資源,按照“中央廚房+社區食堂+小區助餐點+配送入戶”,或者集體送餐的模式,統籌規劃和佈局老年人助餐服務機構和服務網絡。同時,進一步出臺針對老年人的助餐補貼和運營補貼政策,建立政府補貼、企業讓利、街道社區支持的“大助餐”體制機制,營造人人參與、人人共享的助餐配餐服務格局。

合肥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根據計劃安排,合肥市各區、開發區城市社區老年人助餐服務覆蓋率2018年達到50%,2019年達到80%,2020年達到100%的目標。到2020年年底,全市基本形成佈局合理、體系完備、功能完善、滿足需求、精準高效、共建共享的“城區15分鐘、縣城區20分鐘”的老年人助餐網絡,實現街道、社區和住宅小區的全覆蓋,保障有需求的老人都能享受到助餐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