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出臺支持中小企業融資若干措施

2018-11-13 08:5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落實“雙創雙服”“萬企轉型”行動,緩解中小企業面臨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日前,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支持中小企業融資若干措施》提出,加大信貸資金投放力度,支持銀行業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貸款資産支持證券,將小微企業貸款基礎資産由單戶授信100萬元及以下,放寬至500萬元及以下。

鼓勵創新融資産品。推廣以稅授信業務,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針對納稅守信、經營狀況和發展前景較好的中小企業研發信用貸款類産品,給予優惠信貸支持。鼓勵積極開展知識産權質押、動産質押、應收賬款質押等抵質押貸款業務。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針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創新專屬金融産品和服務,適度放寬授信規模、融資期限,合理確定利率水平。

建立正向激勵機制。加大支小再貸款投放力度,推廣“一次授信、多次發放”的再貸款發放模式,提高再貸款審批發放效率,降低金融機構借用再貸款的綜合成本。創新金融服務方式,銀行業金融機構要積極推進與工商、稅務、行政審批等部門的數據直聯,以信息化手段改造信貸流程和信用評價模型,降低運營管理成本,提高貸款發放效率和服務便利度。

鼓勵中小企業掛牌上市融資。以“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為重點,動態調整掛牌上市後備企業資源庫,實施精準培育。對在境內外主板、創業板上市,在股權交易市場掛牌的企業,按照省政府有關規定給予獎勵。發揮保險融資增信作用。鼓勵中小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各類中小企業綜合利用資産支持證券、資産支持票據、小微企業專項金融債券融資。

完善融資擔保體系建設。到2020年底,全省所有的縣(市、區)都要建立中小企業政策性擔保體系,並設立融資擔保風險補償資金,對融資擔保公司的中小企業和“三農”擔保業務、代償損失給予風險補償。取消對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的盈利性考核,重點考核其為中小企業、實體經濟服務情況。完善科技型中小企業貸款風險補償機制,選取符合支持方向的科技型中小企業,由省財政科技資金提供一定比例的增信資金,完善風險補償資金池。

支持各類金融主體落地發展。推動銀行、證券、信託、保險、金融租賃、基金、期貨等金融業態向雄安新區、石家莊市和其他重點城市佈局,設立分支機構和子公司。加大中小企業融資服務力度,自2019年起,市、縣(區)兩級政府應當根據實際情況,在本級財政預算中安排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按照“政府推動、企業互助、銀行支持、市場運作、安全有償”的原則,鼓勵市、縣(區)政府設立中小企業應急資金週轉池,推動建立由政府、銀行、企業按照約定比例承擔風險的政銀企風險分擔機制,解決中小企業應急性流動資金短缺難題。

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機制和共享平臺建設,有效解決銀企信用信息不對稱問題。夯實中小企業信用基礎,建立完善企業守信“紅名單”和失信“黑名單”制度,引導中小企業強化市場意識、履約意識、誠信意識,依法開展生産經營活動,提高企業信用等級。(記者 米彥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