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博鰲:先行先試探新路

2018-11-14 08:3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1日,17個院士專家團隊與博鰲超級醫院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開展深入合作,包括專家團隊選派常駐與非常駐優秀團隊入駐博鰲超級醫院。

這17個院士專家團隊涉及感染病臨床醫學、肝膽胰腫瘤、呼吸科、口腔頜面外科、耳鼻喉科、泌尿外科等眾多學科,都是國內該領域的王牌專科團隊。通過合作,博鰲超級醫院實現在一家醫院內整合國內最強的醫療團隊,將為海南省乃至全國和東南亞地區的患者提供高端的醫療健康服務。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國家呼吸臨床研究中心主任王辰説:“大家入駐超級醫院看中的是國家賦予博鰲的全國獨一無二的含金量極高的‘國九條’政策,看中的是超級醫院這個包容力極強、創造性極強的平臺。”

博鰲又一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在20世紀90年代,位於萬泉河出口的博鰲還僅僅是一個美麗寧靜的小鎮,鎮裏的1.5萬名居民守著自家的田地和漁船,在這個三江匯聚入海的地方,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2001年,博鰲亞洲論壇永久落戶海南。博鰲一夜成名,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海島小鎮一躍成為舉世矚目的“外交小鎮”,成為我國主場外交的重要舞臺和展示改革發展成就的窗口之一。

如今,博鰲地區部分功能配套均按照國際化標準建設,有30多家高檔次酒店,交通標識和地域標識均採用中英文雙語製作。走在博鰲小鎮,既能感受到國家公共外交基地的國際范,又能體會到田園小鎮的濃濃鄉愁。

2013年2月國務院批准設立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以下簡稱先行區),由此開啟了博鰲亞洲論壇發展的第二樂章。

國務院為先行區量身定制了9項特殊政策,賦予先行區進口使用特許藥品、醫療器械、前沿技術研究等優惠政策。為了更好地服務先行區,海南以先行區為試點,推行極簡審批改革,審批項目從70個精簡到4個,審批部門由22個減少為5個。社會投資項目落地所需時間由改革前的429個工作日縮短至58個工作日;政府投資項目落地所需時間由改革前的506個工作日縮短至68個工作日。

落戶先行區的海南瑞達麥迪賽爾國際醫療中心,一天完成企業註冊,5個月實現項目落地。一齡生命養護中心項目在取得土地使用權後,僅用不到10個月時間便建成達到試運營標準。

簡政放權極大提升了辦事效率,掀起了社會投資熱潮。目前,先行區已在幹細胞臨床研究、腫瘤治療、醫美抗衰、輔助生殖等4個方面初步形成産業集聚;對接項目101個,正式受理項目71個,開工項目27個,7個項目建成運行或試運行。

博鰲超級醫院是先行區的代表性項目,今年3月31日投入試運營,運營半年內即創造了6個國內首例:首例特許進口奧地利me-del公司人工耳蝸手術、國內首例人工角膜移植手術、國內首例藍牙心臟起搏器植入手術、中國內地首例COMBO心臟支架植入手術、國內首針蘇金單抗、中國內地首針九價疫苗。“國內最好的醫學專家在樂城、最先進的醫療器械在樂城、最高端前沿的技術在樂城”這個金字招牌正在形成。

現在先行區內,多個項目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先行試驗區綜合服務中心正以3天一層的速度拔地而起,建成後將為整個園區提供行政服務和商業、會展、倉儲、生活等配套服務。

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日前在先行區調研時表示,將儘快推動實現醫療技術設備藥品與國際先進水平“三同步”,把先行區打造成營造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先行區,健康中國、健康海南的先行區,民營經濟發展的先行區,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先行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先行區。(記者 王曉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